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隐匿病例数据,美国心里有鬼

发布时间:2021-08-06 13:32: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作者:席攸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25万例。美国依然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0万例。

  然而,在严峻的国内国际疫情面前,一些美国政客仍然在极不负责任地推诿、甩锅,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搞政治化操弄,以转移国内外对“抗疫失败国”和“病毒来源嫌疑国”的关注。为了抹黑、栽赃中国,美国不断胁迫、施压科学家,甚至绑架世界卫生组织,推动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计划。

  病毒在美国肆虐,谎言在美国继续。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发布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于2019年9月前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可笑的是,这份报告既没有任何证据支撑,也缺乏科学常识,仅仅依靠谎言的一再重复、美式话术的老调重弹,就想转移世人对美国抗疫失败的关注,躲避对美国国内疫情源头的追问,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然而,谎言和污蔑不仅无法转移人们的视线,反而欲盖弥彰。在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美国一直存在诸多疑点和线索。因此,美国一边向外泼脏水,一边在家里“搞卫生”——掩盖疑点,甚至删除相关数据。

  美国佛罗里达州媒体《棕榈滩邮报》和《迈阿密先锋报》就曾披露,佛州卫生部网站曾显示,早在2020年1月和2月,当地就出现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171名患者。也就是说,美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至少可以前推到2020年1月。美国媒体同时报道,这些病例均无中国旅行史,其中103人甚至没有出国旅行过。这也就证明美国政府一再宣称的“新冠病毒来自中国”“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中泄漏”等言论根本是一派胡言。但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病例数据不但没有被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反而在2020年5月4日晚被美国政府官员下令删除。

  2020年5月4日,为了报道佛罗里达州日渐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迈阿密先锋报》向佛州卫生部发送电子邮件,询问该州卫生部网站上171名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患者数据相关问题。此事得到了佛州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州卫生部疾病控制与健康保护司司长卡琳娜·布莱克莫尔下达命令,要求将这171名患者数据删除。此前负责创建和维护佛州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丽贝卡·琼斯在这一命令下达后,曾向其主管库里表达了反对意见,称“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琼斯随后被停职并解雇。数据删除后,布莱克莫尔发现删除数据会导致网站上的病例编号中断,这才要求恢复已删除数据。

  直至今日,佛罗里达州都没有说明删除数据的原因。据当地媒体分析称,佛州卫生部此举可能与其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有关。2020年5月,特朗普政府正在积极推行“重新开放”政策,并为美国国内确诊病例的激增而甩锅中国,试图转移视线,污蔑“新冠病毒来自中国”。佛罗里达州此时删除早期病例数据,很难不让人与特朗普的上述两个举动联系起来。

  被解雇的琼斯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揭露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失职与不负责任。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琼斯在2020年6月创办了属于她自己的新冠信息发布系统。她再次回忆起“5月事件”时说,当时还有一位上级要求她打开数据库以修改里面的数据,以期将该州的新冠肺炎阳性率从18%降至10%。“在我看来,他们好像已经有了某种计划。当时如果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并取得能支持该计划的结果,那便是符合他们的预期的。实际上却并未全如他们的意,所以他们看起来很恐慌,于是他们不择手段地来达成他们的计划。”

  就是这样一位被美国媒体称为“吹哨人”的普通美国人,却成了美国政府“调查”的对象。2020年12月,路透社援引佛罗里达州执法局局长里克·斯怀林根的介绍说,执法人员搜查了琼斯的住所,理由是她涉嫌入侵美国卫生部的通信系统。《萨拉索塔先驱论坛报》对此曾报道称:“出动12名武装人员来收缴丽贝卡·琼斯的计算机,这样的行为与专制独裁者手下的盖世太保无异。然而这种情况真就在美国的土地上发生了。”

  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攻击中国时,常常诬称“中国政府不够透明”,我们不禁要问问美国政府,不承认本国早期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毫无关系,更公然删除新冠肺炎病例数据,该是何其不透明、不诚信的行径!或许在美国政府眼中,凡是有可能查明美国国内疫情起源真相的,或有可能触动少数政客“政治私利”的,都是不能透明的。

  数据可以删除,真相难以掩盖。面对世界关于病毒起源的质疑,美国政府必须予以回应。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10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