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青平:善于“腐”底抽“心” 做实清廉齐家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每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当如实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年度集中报告后新产生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及时报告。

  严格落实《规定》,是各级领导干部确保廉洁从政的大事,这对于提高政治站位,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杜绝后院起火造成“全家腐”,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腐”底抽“心”,将清廉齐家落到实处。

  摒弃“自利心”,高悬不敢腐的“利剑”。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最起码要求。《规定》的出台实施,是坚持全面从严格治党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为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行为,细化了情形,划定了红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根源上彻底摒弃自私自利之心,杜绝利用手中权力和影响求得方便、捞取好处。要认真对照党纪国法要求,坚决杜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揩油”心态,在心中时刻高悬不敢腐的“利剑”,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时刻树牢道德标准,坚守法规底线,在教育家属子女方面坚决不当视而不见的“睁眼瞎”,决不利用自己手中权力“默许”家庭成员捞取好处,并如实向组织报告相关情况。

  克服“侥幸心”,敲响不能腐的“警钟”。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家属子女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即使自己不报告,但终究纸是包不住火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和重视家风建设,要克服侥幸心理,从内心深处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坚决杜绝让家属子女在自己管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现象,杜绝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搞交易。要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带头管好家属子女,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要加强对家属子女的经常性教育,时刻敲响警钟,让他们主动支持配合工作,坚决不搞权力寻租,不搞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

  杜绝“贪欲心”,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从滋生贪欲之心开始。为此,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坚决,要时刻告诫家属子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绝不能在捞取家庭好处上“打主意”,绝不能以各种形式搞变通、做“变现”。要时刻为家庭成员上好思政课,立起“明规矩”,架好“高压线”,挖好防腐败的“护城河”,让家庭反腐的堡垒刀枪不入、固若金汤。要教育家属子女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时刻坚守道德和法规底线,不行不义之举,不谋不义之财。要通过个人报告和组织监督,坚决不让权力染上铜臭味,筑牢家庭不想腐的坚实堤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