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湖南开放通道“五向齐发” 汇聚内陆开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3月14日电 (记者 鲁毅)连日来,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工作人员忙着为“怀化-万象”国际货运班列集货装箱。按照计划,怀化国际陆港今年将开行货运班列不少于200列,其中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150列,“怀化-万象”国际货运班列不少于50列。依托这两条货运班列线路,地处湘、鄂、渝、黔、桂5省区市边区中心位置的怀化,已然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与东盟贸易往来的物流枢纽。

  这得益于湖南省正全面统筹规划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工程,怀化是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该规划向北以长沙为中心,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向东以岳阳为中心,发挥城陵矶港口的一类口岸作用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借道长三角港口群出海;向南以株洲为中心,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向西以怀化为中心,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向上,以黄花机场为中心,构建RCEP国家的区域中转枢纽,打造对非航空客货运门户枢纽。

  “五向齐发”的国际物流通道让湖南开放触角不断延伸。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达国内外航点逾140个,是中国中部飞往东南亚航点覆盖最广、航班密度最高的区域型枢纽;城陵矶港可直航香港,还有至东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的出海“接力航线”;中欧班列(长沙)联动全省,建成连接欧洲、中亚、中东等地30多个国家,辐射中国中、东、南部地区的快速国际物流服务网络;怀化至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开启湖南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

  “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不仅帮助外贸企业、生产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时效,还将促进内贸企业实现国内国际贸易双循环,进一步扩大湖南进出口总量。”湖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郭宁表示,从长远来看,五大国际物流通道还将带动相关产业向通道集结中心聚集,目前湖南正推进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依托五大国际通道打造多功能经济区域。

  溢出效应已在怀化初现。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对接东盟的物流通道,怀化正在规划建设东盟物流产业园。不少企业、东盟地区各大湖南商会竞相对接落户怀化。已抢先落户怀化的东盟湖南产业联盟轮值主席李文科表示,将努力把东盟各国湖南商会的资金、产品、资源、市场及平台等优势通过联盟方式引入怀化。

  “湖南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框架已经形成,全面打通湖南出海通道的同时还实现了湖南各市州开放口岸的精准定位、错位发展。”郭宁介绍,接下来,湖南将加强全省统筹、全省联动,实现国际物流通道覆盖全省;积极争取“组合港”模式落地湖南,最大程度实现通关便利化;加大对接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让更多产业落地湖南。(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