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市公共文化场馆吹拂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8-09 16:46:00来源: 嘉兴日报

  城市的公共文化场馆,既延续着城市的“文脉”,也是城市文明气质的缩影。每到假期,嘉兴市区的各大文化场馆便人气火爆。而现在,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场馆在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加注重文明的传递,不断激发文明城市建设活力。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嘉兴市区环城南路上的沈钧儒纪念馆。正值暑假,纪念馆里参观人员络绎不绝。从馆内的展陈和布置来看,沈钧儒纪念馆正在刮起一股文明新风。

  这股文明新风,从纪念馆大门口就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摆放在大门左侧,宣传文明风尚的公益广告在门口电子屏上滚动播放,让参观人员还未进馆就感受文明的熏陶。入口处,“一米线”和安检设施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人员有序引导进馆人员亮码、测温、排队进场。

  走进纪念馆,整洁干净的小路通往前厅。路边花草葱郁、树木繁茂,处处自然和谐,透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和文化底蕴。“正好放暑假了,带小孩子来纪念馆看看,了解一下历史文化。现在纪念馆做得很好的,到处都有文明标识,不仅历史文化浓厚,文明气息也很浓。”家住附近的王丽媛说,如今纪念馆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全,非常方便。

  正如王丽媛所说,纪念馆内,除了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还设置了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和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栏。“自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公益广告宣传的内容更加丰富,摆放的位置也更多了,近期我们还在通道内设置了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沈钧儒纪念馆工作人员李柯凡说。

  记者看到馆内还有专门的志愿服务工作站。站点有鲜明的标识牌,墙上张贴了志愿服务制度、志愿服务内容以及志愿者风采展示的相关内容,并且配备了雨伞、药品、水杯等便民服务物品。李柯凡介绍,为了给更多参观人员提供便利,纪念馆内的无障碍设施也有所增加,比如在显著位置展示无障碍求助电话,在无障碍卫生间设置带有扶手的坐便器等。

  沈钧儒纪念馆刮起文明新风,市区其他公共文化场馆是否也如此?在位于嘉兴秀洲大道的秀洲农民画艺术馆,记者参观一圈后同样欣喜地发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文明同行 与道德相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心制作的宣传标语和展板在馆内也随处可见,让每一位入馆者都能切身体会到浓郁的文明气息。

  在馆内记者还碰到了在这里做志愿者的叶超凡。“我经常来秀洲区图书馆看书,看到农民画艺术馆在招志愿者,就报名了,主要负责一些引导和解答工作。我觉得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他告诉记者。

  公共文化设施是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阵地。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连日来,嘉兴各大公共文化场馆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推进措施,在做好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