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中古店:旧时光里的时髦生意

发布时间:2022-08-09 16:46:00来源: 台州日报

  “中古是指至少有15年历史,在所有二手货里面精心挑选而出,值得收藏、购买的物件。它们往往带有鲜明的时代风格。中古可以细分为古着(即真正有年代感且已不再生产的服饰)、中古包、中古玩具等。中古店则是专门售卖这些物件的店铺。”2019年,赵芝芝在椒江开了台州首家中古店。

  自那之后,不断有中古店在台州落地生根,吸引众多年轻人的光顾。

  旧时光里的新商机

  从“一见钟情”到“以此为业”,是多数中古店店主的创业经历的概括。

  赵芝芝在高中时就接触到了中古。“我爱中古的独特性和稀缺性,更为好感的地方在于它的环保。”赵芝芝说,最初,她也买过不少打着中古名号的洋垃圾,洗不掉的难闻气味常常让她犯恶心,后来到日本学画的过程中,才见识到真正意义上的古着,“购买中古”成为她的生活方式。

  2019年年末,赵芝芝将自己多年累积的中古产品集中整理展示。继而,一家名为昭和小芝的中古店就此诞生。

  “惊艳、对味、美丽。”这是李佳婷首次接触古着时的直观感受。提起古着,中古店店主的李佳婷有说不完的话,古着的设计样式带有浓厚的时代印记,或鲜艳大胆的配色,或别出心裁的版型,或难以复制的工艺……这些明显区别于现在服装的特点让人痴迷不已。

  从古着到包包再到首饰,随着对中古物品越来越深入的了解,李佳婷与闺蜜张馨心一起将爱好变成了事业,先是做了三年的线上生意,而后在椒江海龙路开了中古实体店100%vintage。

  “实体店能给顾客更好的购物体验感,也能增强彼此的信任度。”李佳婷说。

  小众文化也有“忠粉”

  严格来说,“中古”算是一种小众文化,但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传播影响,中古品的复古魅力、审美理念逐渐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赵芝芝回忆,刚开店时,客人中既有熟悉中古的;也有认为中古就是普通二手货,白菜价才是合理价位的人。虽然大家对中古的认知不同,但是对于这种在台州来说还是“新鲜”事物的中古文化报以热情。这股热情通过拍照打卡的形式,蔓延到社交平台,为店铺带来越来越多的客流量。

  于是,在经营昭和小芝一年后,赵芝芝又在椒江开出了第二家中古店SATO HOUSE,除了展示售卖中古品,新店还增加了饮品销售。

  赵芝芝说,店里的消费主力是30岁至40岁的顾客,客户群男女各占一半,部分男性客户有长期消费的习惯。而不考虑消费情况的话,来店最多的是16岁至26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她们比较喜欢拍照,会因为不好意思纯拍照而买些饮品。

  李佳婷介绍,店铺的客人整体偏年轻化,但也有例外。“有一对母女让我印象深刻,她们当中女儿是中古‘发烧友’,母亲跟着女儿探店接触到中古文化然后喜欢上的。”

  台州中古市场正在上升

  “现在,台州的中古市场还差点意思,台州人对中古的接受度不高,我认识的几个做中古生意的朋友都偏向转型做线上生意了。”赵芝芝说。

  台州中古市场虽欠火候,但赵芝芝并未打退堂鼓,她打算将名下两家中古店作分类经营。“老店昭和小芝现在在装修升级,日后会专门经营中古包和古着,倾向于预约制的VIP服务;新店SATO HOUSE则专注于中古玩具。”

  “近几年,明星和网红经常上身中古,也会在社交平台分享私藏的中古包或者中古首饰。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家对中古的认识度和接受度都在变高,中古市场整体处于上升期。”

  诚然,台州的中古市场还需发展,台州的中古店也不似一线城市遍地开花,可正是这种空白,造就了台州中古店的“热度”,让它们得以迅速进入年轻人的视野,满足本地中古爱好者的消费需求。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