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工程规模增至111座

发布时间:2022-07-01 14: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1日电(张芹 朱俊君)记者6月30日晚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获悉,今年洞庭湖水系4座控制性水库纳入长江流域联合调度范围。至此,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工程规模增至111座(处)。

  近日,中国水利部批复《2022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与2021年相比,今年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工程新增洞庭湖水系湘江涔天河水库和东江水库、沅江三板溪水库和托口水库4座控制性水库。同时,考虑白鹤滩水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2022年开始正式承担川渝河段和长江中下游防洪任务,联合调度方案也进一步优化。

  根据联合调度运用计划,2022年纳入长江流域联合调度的控制性水库共51座,总调节库容1160亿立方米、总防洪库容705亿立方米;蓄滞洪区46处,总蓄洪容积591亿立方米;排涝泵站10座,总排涝能力1562立方米每秒;引调水工程4项,年设计总引调水规模241亿立方米。

  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对长江流域防洪、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意义重大。自2012年首个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获批以来,10年间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工程整体效益明显提升,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成功应对了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2021年秋季区域性大洪水等多次洪水过程。

  此外,流域水资源利用率有效提高,2012年以来控制性水库群累计向下游补水量达4900亿立方米。长江流域清洁能源供给保障和长江水道通航效能也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长江流域水域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据统计,长江委已连续12年共实施17次三峡水库促进坝下游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试验期间宜都江段四大家鱼产卵量从2011年不足2亿粒增加至今年的88亿粒,有效促进了鱼类繁殖,改善了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功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