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希望市民积极提供北京城砖的线索”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0: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历时五年,从发现城砖、保护城砖,到研究城砖。保护行动始于文保志愿者,政府部门决策主导,发挥高校科研力量,让文保行动稳步深入,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最大限度保护了文保志愿者的积极性。在这一过程中,公众、媒体、政府、高校形成良性有序的互动。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前夕,记者采访到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革命文物处)处长李粮企。

  北青报:北京市文物局历时五年,统筹完成了丰台货场城砖的保护与研究。接下来,市文物局将如何利用这批城砖?

  李粮企: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已经完成这批城砖的保护和研究。参照专家意见,这批城砖出自北京城墙或城楼的可能性较大,今后仍将用于明清北京城墙的维修保护工程之中,但这类项目并不常有,只能先妥善保存好城砖,以备不时之需。

  北青报:除了丰台货场这批城砖,市文物局是否发现其他大规模的城砖?

  李粮企:早在1996年,北京修建明城墙遗址公园,市文物局就开展了“爱北京城,捐城墙砖”的活动,收到社会各界捐赠城砖40余万块。之后除在丰台货场发现城砖,在国家地震局沙河基地、北京地铁机车厂,又陆续发现相当规模的城砖,并已组织专家赴现场考察,市文物局将密切关注城砖所在单位的基建工程,适时开展保护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国家地震局沙河基地,发现了更多数量的文字砖,其中很多砖体在码砌建筑物时砖款向外,让人一目了然,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北青报:民众若发现城砖线索应当如何处置?

  李粮企:随着城砖的不断发现,我们的研究也将持续开展,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提供北京城砖的线索,助力北京城墙城砖的研究与保护。市民若发现城砖,可向发现地所在区的文物部门提供线索。例如通州区有一户市民,保存有上百块大城砖,希望无偿捐赠给文物部门,我们安排人力到其家中收集,这些城砖现在和丰台这批城砖保存在一起。去年,海淀区文物部门发现200多块城砖,经过市文物局协调,这批城砖移交给密云区用于长城修护。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