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8000亿水利投资加速推进 多种融资模式做支撑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扩大水利领域有效投资的政策信号在近期密集释放。本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用好政府债券支持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水利领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此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也有利于拓宽水利建设资金来源。根据预期目标,今年要完成8000亿元水利投资。

  据机构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拉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水利投资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就业促就业的作用显而易见。

  长期关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说:“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今年8000亿元水利投资主要投向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条件已相对成熟。从政策信号来看,有几个方向的相关项目值得关注——流域防洪工程,服务于防灾减灾;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有利于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生态环保工程,和水生态健康密切相关;智慧水利工程,有利于实现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

  在资金保障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将扮演一定角色。财政部本周披露,在今年已发行的“提前批”专项债中,支持农林水利项目达到1004亿元,一些惠民生的水利项目将进一步纳入到专项债支持范围。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宋其超说:“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

  在市场化融资方面,REITs被寄予厚望。本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推进水利领域REITs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说:“水利工程确实回报期长,收益比较稳定,只要择优选取项目,精心设计改革的方案和路径,是具备吸引社会资本潜力的。对符合条件的水利项目,积极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促进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

  此外,PPP模式也有利于拓宽水利建设资金来源,PPP模式在水利领域的运用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和案例。

  周兰萍说,几类融资模式和工具在扩大水利投资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有健全的绩效管理机制、监督机制等,能够保障资金快速拨付并且专款专用;长期限的专项债资金,有助于降低水利重大项目的期限错配风险;由于专项债依赖省级政府信用,所以融资成本低,同时纳入债务限额管理,公开透明。公募REITs是盘活存量投资的重要举措,有效拓宽了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的投资渠道,也为新建水利设施提供了资金支持。PPP和REITs一样,都属于市场化融资,不增加政府债务;从2014年开始就有探索,实践基础较为成熟,与水利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等特征较为匹配;现行政策规定也相对系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