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地铁3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0:00来源: 北京日报

  京投公司供图

  5日,北京地铁3号线电动客车项目首列车在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下线。记者从京投公司获悉,作为国内首次实现全自动联挂、灵活编组的全自动驾驶地铁车辆,地铁3号线采用4+4重联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3456人。在实现车辆灵活编组的前提下,可实现与12号线跨线路互联互通。

  串联工体朝阳站等重点区域

  地铁3号线西起东四十条站,东至高辛庄站,全长2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4座,除东四十条站外,其余13站均设在朝阳区。项目建成后将串联工人体育场、三里屯、朝阳公园、北京朝阳站、朝阳体育中心、东坝组团等朝阳重点区域,为沿线居民提供轨道交通服务,进一步完善中心城东部轨道交通线网。

  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3号线正在加速建设中,工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实施封闭管理,施工现场设置防汛水位检测线,备足防汛物资,做到施工、防汛“两手抓”。

  可与12号线跨线调用车辆

  作为京投装备打造的安全、节能、舒适、智能列车,3号线车辆亮点颇多。在高峰时段,车辆采用4+4编组运行,保证运载能力满足客流需求。在平峰时段,不增大行车间隔,8编组车辆转换为4编组车辆,实现车辆“瘦身”,科学缩短候车时间,提升乘坐体验。

  在实现车辆灵活编组的前提下,3号线可实现与12号线跨线路互联互通。具体来讲,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当一条线客流量增加时,可以根据需求调用另外一条线路的车辆上线运行,最大化优化车辆的资源配置。

  3号线列车全面实现了无人干预的自动驾驶。从车辆自检出库到上线运营,从下线洗车到晚间回库,均可按照预定计划自动运行,无需司机操作。通过地面信号系统与车辆网络系统的实时监控,实现对全线列车位置的精确控制,形成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综合监控管理系统,运营管理由司机分散控制转变为远程控制中心集中控制,避免了因人为主观因素出现的操作失误,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空调“加载”空气净化功能

  在智能监控方面,3号线将故障被动发现升级为主动预警。全线配置了智能障碍物检测系统、蓄电池在线监测系统、走行部在线检测系统,实现轨道障碍物主动预警、单体电池状态的监测及转向架振动等状态的检测,提升车辆运行安全性,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通过降低车辆自身重量,采用LED照明系统、变频空调机组等一系列措施,减少车辆运营负担,进一步降低车辆自身损耗和能耗。

  3号线车辆灯光可根据环境自动调节亮度。车辆还配备了可推送智能画面的车内动态地图,以及集成了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系统,提供安全、健康、便利的出行体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