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纽约华埠举办讲座普及失智症 吁民众关注家中长者

杨澄雨 发布时间:2020-08-27 10: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失智症人数近年来不断攀升,但一些民众对该病的了解仍十分有限。当地时间8月25日,阿兹海默症关爱服务联合纽约华埠且林士果图书馆举办在线讲座,向民众普及失智症的相关常识及可利用资源,呼吁留意家中长者的异常行为,及早对失智症进行预防和治疗。

  阿兹海默症关爱服务华人外展经理、资深社工石蔚静表示,失智症是因潜在的大脑疾病引起的一组症状,可对记忆、认知能力、行为和身体功能等造成影响。其中,阿兹海默症是失智症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症目前还不能治愈,但及早发现和规范治疗可减轻病情及延缓发展。2020年阿兹海默症统计数字显示,约有580万美国人罹患阿兹海默症,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死于阿兹海默症。而到2050年,美国阿兹海默症患者人数将增至1400万人,每5个纽约人中,将有1人是阿兹海默症患者或其照顾者。

  石蔚静指出,失智症早期出现的症状时记忆力衰退,容易被误认为自然老化,但失智症并非正常老化,病人大脑的退步程度会更快。在疾病早期阶段,可能表现为记忆逐渐丧失、对地点和时间存在困惑、开始无法遵循复杂的指令、管理金钱出现问题和判断力变差等。中期和后期将发展为无法与人沟通、情绪波动大、出现幻觉和妄想、卧床不起、吞食困难、大小便失禁无法自理。

  石蔚静说,失智症的疾病周期在八到十几年,在该漫长过程中失智症患者的照顾者也面临巨大挑战。尤其在晚期阶段,病人长期卧床令身体状态变差,皮肤出现皱裂,医疗护理成为难题。这期间,应为病患提供足够舒适的环境,同时应维护他们的尊严。

  石蔚静称,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因素主要与年龄相关,发病年龄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与此同时,种族、性别、遗传、家族病史、大脑受损、药物滥用等也可导致患病风险偏高。她建议家人应关注长者的异常行为,及早进行诊断,检测患者是否适合使用可能缓解症状的药物,同时为预防病情恶化尽早做准备。

  石蔚静表示,阿兹海默症关爱服务可免费为受失智症影响的个人和家庭提供相关资讯、教育项目及所需服务,民众可拨打免费热线电话或登陆网站了解更多信息。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