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筼筜湖前世今生见证厦门生态文明大跃升

杨伏山 发布时间:2020-08-27 10: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特区40年)筼筜湖前世今生见证厦门生态文明大跃升

  中新社厦门8月27日电 题:筼筜湖前世今生见证厦门生态文明大跃升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列筼筜”,曾以厦门八大景之一“筼筜渔火”史上闻名的筼筜港,一度因为围海造堤,从直通大海的天然避风港沦为内湖,湖水变黑,鱼虾几近绝迹;湖区杂草丛生,臭气熏天,路人掩鼻而过,成为厦门民众羞于启齿的“臭水湖”。

  如今,这里已然恢复水清岸绿、草长莺飞、白鹭齐飞的胜景,成为厦门一张亮丽明信片和最美“城市会客厅”,令厦门人引以为傲。

  日前,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艳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筼筜湖的变迁,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发展40年来,民众现代文明素养、生态文明意识的进步以及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同时,社会生态文明的同步发展与不断跃升。

  位于厦门本岛上的筼筜湖环湖面积2.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是承担景观水体和防汛功能的泻湖。

  詹艳清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初因在筼筜港西侧建设一道1.7公里西堤,导致其水体交换动力缺失,加之城市污水大量直接入湖,周边生态环境呈现恶化之势。1988年3月,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主持召开“综合治理筼筜湖”专题会议,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创造性建立起“市长要亲自抓治湖”的综合治理机制,打响针对这一“老大难”的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詹艳清说,这20字方针与当今世界先进治水理念一脉相承,“非常具有前瞻性”。此后长达30多年的筼筜湖综合治理艰巨历程,包括投入资金约11.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四轮较大规模综合整治,贯穿其中的工程精髓便是这20字方针,推动着该市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向上提升。

  那次专题会议明确每年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筼筜湖治理,占当时全市基本建设支出的近10%,詹艳清说,“这在当年财力还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尤为难能可贵,凸显出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作为福建省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厦门河长制工作开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3月,《厦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实施,厦门河长制工作全面升级。

  2018年3月,厦门市实行双总河长制,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市级总河长;同年9月,将筼筜湖提升为全市唯一的市级湖泊,由分管副市长任湖长。河、湖长制在厦门的全面推行,极大地推进了该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

  从1988年9月最初的厦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快筼筜湖综合整治》提案,到《厦门市筼筜湖区管理办法》,及至最新的《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于今年5月1日施行,筼筜湖区依法治理和保护,脉络清晰可辨。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主任魏道军告诉记者,筼筜湖在创新管理上也屡出新招,倡导“同爱一片湖,共建一个家”的治湖理念,2015年推出“市民园长”管理模式,引导沿湖居民参与湖区志愿治理。

  2015年从一所中学教师岗位退休的陈磐,参与首批“市民园长”竞聘,成为其中一员。在厦门南湖公园“市民园长”室里,他翻开自己这几年写满工作建议和成果的厚厚一本“市民园长”日记,对中新社记者说,“市民园长”模式体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共评”的治理理念,扮演好这一角色,就要既当啄木鸟,问题一个也不放过,又做和平鸽,能与市民柔性沟通,架起公园管理部门与民众的沟通桥梁。

  2017年国家公园协会将这一创新管理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今年4月,该管理模式的升级版、侧重于水环境保护的“市民湖长”海选活动再次启动,进一步推动筼筜湖水环境的全民治理。

  在依法治湖的同时,筼筜湖区致力美化环境的脚步也从未停歇。除了将原环湖护堤绿地,建成高品质的公园绿地,使白鹭洲公园一跃成为国家重点公园,厦门市还打通环湖两岸20多公里的游步道,串连江头公园、松柏公园和南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锻炼身体的首选之地。

  单位就在筼筜湖边的厦门市绿化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华峰对记者说,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去湖区走一走,绕一绕,一天的工作疲劳顷刻间就烟消云散,“一种幸福感、获得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近年来,厦门市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现已拥有各类公园150个,实现城市建成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今年1月,厦门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荣誉称号收入囊中。

  如今,筼筜湖第五轮综合治理正如火如荼开展之中。全新生态发展模式,正在给生活在这块美丽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汩汩而出的幸福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