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甘肃“礼贤”妇女劳务品牌探新径:强技能育高端家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14 14: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每四个山区妇女中,就有一人在外从事家政服务。”经30余年发展,甘肃陇南市礼县“礼贤妹”“礼贤大嫂”等已成为内地劳务输转品牌。为探索妇女劳务输转提质扩容新路子,当地将向“育婴嫂”“月嫂”“涉外保姆”等高端家政服务领域拓展。

  9月上旬,中新网记者探访了位于大山深处以“妇女劳务输转”为地域特色的礼县。相比其他山大沟深的贫困地区多年来对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推广落实,近年来“此观念”在当地快速发展,并出现“妇女能顶大半边天”的普遍现象,这表现于“务工大军中近半妇女,带回了劳务收入中的逾七成”。

  30多年前,因“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加之农村大量妇女劳动力,四面环山的礼县开启妇女劳务输转(家政服务)工作,时至今日已从政府强力推动、妇联和中介组织输送,到山区妇女自愿、自发、自主模式的转型。

  地处甘肃省东南部的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深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313个,整体型贫困、生态型贫困、收入型贫困、基础型贫困特征十分明显,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目前,当地尚有43个贫困村、1.21万贫困人口。

  礼县劳务办公室主任王东旭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扶持推动和精心培育,以家政服务为主的劳务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2019年礼县输转劳务12万人,其中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5.6万人,实现家政服务收入16.8亿元,家政服务收入占全县劳务收入的70%以上。

  即使受疫情影响的今年,礼县仍然有5万多名妇女外出务工。但在当地官方看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的妇女劳务输转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为此,“优化品牌、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培育市场、拓展基地”成为近年当地做优做强“礼贤妹”“礼贤大嫂”等劳务品牌的“主阵地”。

  王东旭说,为保证外出务工妇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近年当地邀请部分收入高、有知名度的家政服务员返乡巡回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自己的家政服务故事和致富经;创建“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分类别、多渠道、大规模开展家政服务劳务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证、品牌培训宣传。

  “礼县妇女以其诚实守信、勤劳朴实的优秀品质在北京、天津等劳务输出基地站稳了脚跟,‘礼贤妹’‘礼贤大嫂’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已成为京津地区家政服务行业一张金名片。”王东旭透露,目前,仅北京就有礼县籍家政服务员2.5万余人,有2500多人被北京市、区、街道评为“优秀家政服务员”。

  为解除务工妇女后顾之忧,礼县还组织多方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回访,积极稳妥处理各种劳务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确保输出一批、成功一批、巩固一批、带动发展一批。同时在外出务工妇女较集中,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建立了26所“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

  王东旭表示,近年来,劳务产业的迅速崛起和劳务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较快发展,而且对礼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诸多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后将继续立足资源和品牌优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培训输转力度,完善家政服务业定向培训制度,推动礼县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