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通讯:蒙古族唯一保存完整宫廷歌曲“古如歌”渐次走向世界舞台

李爱平 发布时间:2020-09-25 14:07: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鄂尔多斯9月25日电 题:蒙古族唯一保存完整宫廷歌曲“古如歌”渐次走向世界舞台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旋律缓而不拖,慢而不沓,节奏若隐若现、若即若离,旋法跌宕起伏,并带有自然和声。

  71岁的雷凤英和她的同伴齐声合唱出婉转悠扬的“鄂尔多斯古如歌”(简称古如歌)音乐声,能瞬间将观众带入另外的意境。

  “几乎每周我们都要排练一次,也没有找过师傅专门学过,都是从小耳濡目染听大人演唱学会的。”雷凤英老人如是说道。

  雷凤英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25日,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没想到如今自己也成了‘古如歌’的传承人了。”

  官方资料显示,被誉为蒙古族古典音乐的“活化石”的“古如歌”,如今为蒙古族唯一保存完整的宫廷歌曲,经历了宫廷演唱、民间流传、濒临失传、抢救性挖掘和再次享誉国内外的发展历程。

  记者从内蒙古杭锦旗政府获悉,20世纪70年代末起,面对“古如歌”演唱曲目寥寥无几、演唱者屈指可数的严峻形势,当地官方对古如歌进行抢救性挖掘,搜集整理了111首古如歌,录制了《杭锦古如歌DVD集》4张,对98首古如歌进行五线谱及歌词记录。

  2008年“古如歌”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杭锦旗古如歌研究协会会长牧仁介绍说,如今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如歌”,随着外界的持续关注,一些国内外学者纷纷加入“古如歌”研究行列。而在当地已经有上千名会员参与学习“古如歌”。

  牧仁告诉记者,如今“古如歌”已经走出中国杭锦旗,在蒙古国、保加利亚等地还进行了演出,备受外界好评。经过近40年的努力,“古如歌”在国内国际舞台上频频受邀参加演出。

  据介绍,2017年,杭锦旗古如歌艺术团赴香港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庆典演出。同年还赴蒙古国参加了国家“那达慕”大会演出。

  2019年,该团参加了在蒙古国举办的亚洲第一届民俗锦标赛(2019亚洲民俗节),荣获民俗民风团体演出二等奖及高质量节目特别奖2项大奖,杭锦旗蒙古族中学巴日斯老师在此次艺术节上荣获呼麦个人二等奖。

  “2019年该团还在保加利亚举办的第九届世界民俗锦标赛上斩获金奖,令人大受鼓舞。”牧仁说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国外演出,但我们通过网络直播,正在不断地拓展‘古如歌’的影响力。”牧仁相信,“古如歌”的国际舞台会越来越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