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神农架大九湖镇:生态移民搬向“小康路”

万淑艳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0:00来源: 中新社

  (中国减贫故事)神农架大九湖镇:生态移民搬向“小康路”

  中新社湖北神农架9月25日电 题:神农架大九湖镇:生态移民搬向“小康路”

  作者 万淑艳

  8月底,神农架林区大九湖景区正值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让景区旁的坪阡古镇热闹非凡。夜色降临,村民覃万梅开设的“爷爷的疙瘩火”餐厅座无虚席。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如今开设5家餐厅,43岁的覃万梅实现了她的小康生活。

  近日,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大九湖镇,探究这里因生态移民搬迁走出的脱贫致富路。

  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西北端,素有“湖北的呼伦贝尔、梦中的香格里拉”美誉。群山怀抱里,草甸开阔,9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湖泊镶嵌其中,错落有致。大九湖最美的景色在清晨,蜘蛛在湿地上织网,鸳鸯悠闲地划水,湖面上烟雾缭绕,恍若仙境。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湿地曾经却伤痕累累。上世纪60年代,神农架是华中地区重要的林木采伐区,大片原始森林被砍伐。八九十年代,大九湖变身高山牧场,开挖深沟大渠,大面积开垦人工草场,兴建梅花鹿场、细毛羊场。2000年后,大九湖停止砍伐,却开始围湖造田,兴建万亩高山蔬菜基地,湿地水面一度消失殆尽。

  2003年,大九湖开始生态保护转型发展,逐步实施退耕还湿(林、草)工程,7万亩湿地、草甸及灌木丛重现。

  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夜宿大九湖”成为潮流,带火了湖边的农家乐。20多岁就外出打工的覃万梅听说老家要开发旅游,便于2010年回乡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露营的游客越来越多,垃圾成堆,环境破坏严重。2013年,神农架林区对大九湖镇实行整体生态移民搬迁。但故土难舍,搬迁工作遇到很大阻力。

  大九湖镇一方面给搬迁户办理失地养老保险、给予补偿款,一方面加快高标准建设坪阡小镇,将其打造成大九湖景区的游客集散地。7年间,460户1400多名村民陆续搬迁到20公里外的坪阡小镇,开启新生活,大九湖核心景区内停止一切住宿、餐饮等经营活动。

  覃万梅成为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她用拆迁补偿款盖了4层小楼开办餐馆,后来陆续开了5家餐厅,一天可接待3000名游客,去年营业额超过200万元。

  没了后顾之忧,越来越多村民愿意搬离故土。曾经的“钉子户”卢德焱2015年签了搬迁协议,还动员17户亲戚朋友一起搬,在坪阡小镇建起了连片农家乐“卢家大院”,如今年收入达五六十万元,他向记者感慨后悔搬晚了。他动员搬出来的17户人家,少则年收入6至7万元,多则50多万元。

  新建成的坪阡小镇街道“三纵两横”,宽阔明亮,土家风格的楼房依次排开,餐厅、民宿、酒吧、画廊一应俱全。村民在这里安家立业,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了民宿餐厅,从农民变老板,户均存款超20万元。

  “搬迁村民家家有店铺,坪阡小镇有民宿客栈近500家、大型宾馆酒店4家。”大九湖镇镇长张坤介绍说,2019年,该镇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1亿元,占全镇经济总收入78%。

  如今,大九湖基本实现了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把大九湖还给大自然,才有了如今的“世外桃源”,既保护了生态,又让百姓安居乐业,民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覃万梅带动了上百人就业,部分员工是精准扶贫户的村民,今年疫情期间没生意,她坚持给每位员工发工资。她的大儿子上了大学,正在攻读旅游管理专业,事业后继有人。她今年注册了疙瘩火餐饮公司,未来希望能让大九湖的土家菜走出神农架。

  卢德焱则定了一个“小目标”:给两个孙子每人每年存10万元教育基金,已经存了3年。他还向记者展示刚办好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我计划今后每年带全家人出境旅游一次,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