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广东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电商渠道表现亮眼

程景伟 发布时间:2020-09-27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广东在消费扶贫上出硬招、亮实招。记者27日从广东省扶贫办获悉,截至8月5日该省已实现消费扶贫金额231.18亿元,其中电商渠道消费扶贫成效表现亮眼。

  近日,广东清远佛冈县举办电商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发布会暨党政企干部专项培训班,现场设置展销区及会议区。当地贫困户种植和养殖的特色农产品,例如广生元鸡蛋、金鲜美大米、春中宝蜂蜜、双凤葛粉等现货产品备受青睐,参会单位认购扶贫产品近130万元。现场还举行实体渠道签约和村级电商服务站授牌仪式。

  为扩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近年来佛冈县不断探索创新电商消费扶贫模式和路径,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10月和今年7月,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广东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旭东表示,该县要通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完善农产品商品化服务,为深入开展电商消费扶贫提供有力保障。

  佛冈县推动电商消费扶贫的实践,是广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真实写照。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直将电商发展作为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根本性难题的重要方式,着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不少实践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清远英德市在推动农业电商化、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成为了国务院予以激励的十个典型县市之一;韶关南雄市创新“扶投公司+电商+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模式也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点赞。

  针对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广东省发挥国家、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心站点优势,积极开展对接活动,为滞销农产品打通渠道。在日前的“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活动中,2000多家企业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APP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开展包括网红直播、线上扶贫论坛、“快手基层创作者培养计划”等多项内容活动,积极为贫困地区“直播带货”“电商助农”。

  广东地方官员、扶贫干部凭借互联网等途径,在扶贫地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对接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各地领导干部以当地的特色物产为卖点,在销售土特产品的同时向广大网民展示了当地风土人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有超过70位市、县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摇身变为“带货主播”,为农产品、旅游带货,助力农村增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