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四川成都:时速140公里的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刘忠俊 发布时间:2020-09-27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27日电 (记者 刘忠俊)时速140公里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27日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这是目前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进入快线时代。

  据了解,18号线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本次开通的18号线北起火车南站,沿天府大道东侧向南敷设,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之后穿越龙泉山向东至三岔湖片区,全长55.95公里,共设9座车站,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8座,换乘站5座。

  作为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该条线路首次采用时速140公里的8节A型编组车辆,考虑双机场一体化运行,在18号线、19号线共线段预留最高时速160公里的运行条件,可实现与19号线、S3线互联互通,实现“30分钟成都轨道交通圈”,形成“1小时成都轨道交通生活圈”。

  18号线首次于富水砂卵石地层批量采用8.6米大直径盾构机,单机日最高掘进28.8米、最高月掘进达到452.5米,刷新了全国大直径盾构机掘进速度的历史纪录。18号线建设的最大工程难题是需要攻克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第一高瓦斯长隧道——长约9.7公里的龙泉山隧道。隧道集中穿越了苏码头、洛带气田油气储集区,因其瓦斯逸出量大、离散程度高、突涌风险极高等特点,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非常罕见。同时,还首次在轨道交通中采用LTE_U技术作为车地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国内最高速度车地无线通信。

  此外,18号线艺术车站首次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蓝绿两色代表蔚蓝天空与青草大地,孕育世间万物,将自然与城市轨道交通相融合,体现蓉城人民的包容与豁达。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近400公里(含有轨电车39.3公里)。地铁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后续待开通项目均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预计2020年底,成都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总里程将达557.8公里,线网规模跃升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届时,成都也将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地铁城市。

  据悉,2020年,是成都轨道交通开建15周年,打造的首列“建设号”主题列车也在18号线上正式亮相,列车通过“时光篇”“揭秘篇”“无闻篇”和“华丽篇”等4个篇章,全景再现了成都轨道建设1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轨道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为广大市民打开了一扇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窗口”。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