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内蒙古阿尔山:守住生态底线建设绿色家园

张玮 王凤琦 发布时间:2020-09-27 16: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兴安盟9月27日电 题:内蒙古阿尔山:守住生态底线建设绿色家园

  作者 张玮 王凤琦

  “2019年,阿尔山林业局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071亩,2020年完成退耕还林面积4.77万亩,总退耕面积居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之首。”近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阿尔山林业局发布数据显示。

  守住生态底线对于阿尔山来说是时代命题,更是责任担当。

  阿尔山林业局始建于1946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林业局。开发建设70多年来,生态保护成绩斐然:4838.6平方公里的生态功能区中森林蓄积达到48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0.7%。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林区秋季防火的关键期。

  阿尔山林业局实行森林防火网络化管理,把防火责任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到人和地块。并在各交通要道路口布防了81个“五个一”移动管护站(即一个管护房、一个堵卡杆、一个宣传音箱、一个防火戒严令牌、一条宣传横幅),严格封山管控,此项举措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得到全面推广。

  数据显示,到2019年末,阿尔山林业局实现了连续1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阿尔山林业局统筹组织实施了常规造林、重点区域绿化、占地植被恢复、生态脆弱区恢复等工程。

  为缩短绿化苗木生长周期,阿尔山连续两年冬季在温室大棚创新培育落叶松容器苗100万株,在高寒和高海拔地区创造了当年育苗、当年秋季上山造林的先河。

  针对春季造林黄金期与春季森林防火高发期重叠的实际,阿尔山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2019年以来,阿尔山林业局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68345亩,完成的任务量同比增长5倍多。

  如今的阿尔山正在全力打造“荆花温泉康养特色小镇”,这里的务林人把退耕还林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将增绿与增收相结合,力促退耕还林与绿色产业发展绿富双收。

  阿尔山林业局官方称,在退耕还林工作中,阿尔山引导退耕农户种植见效快、周期短、效益高的亚乔木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同时在土地承包政策和沙棘果收购上给予保障,确保退耕还林工程能够“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

  截至目前,阿尔山林区已经营造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5.77万亩,退耕还林让山川披上“绿被子”,还“退”出了一片绿色生态产业。

  阿尔山林业局官方表示,随着沙棘基地建设不断推进,阿尔山将破题沙棘精深加工,建设集生态旅游、沙棘采摘、文化创作、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沙棘产业园区,使昔日的一片片耕地变成绿色经济长廊。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