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马背上的电力运维员”:穿越无人区守护万家灯火

岳依桐 陈选斌 发布时间:2020-11-02 15:18: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凉山11月2日电 题:四川凉山“马背上的电力运维员”:穿越无人区守护万家灯火

  作者 岳依桐 陈选斌

  一手紧紧抓住马鞍,另一只手牢牢勒住缰绳,国家电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班长姜杰和同事近日骑马穿越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银厂乡境内一片海拔近3000米的无人区时,狭窄小路旁的悬崖让他们十分紧张,在日渐寒冷的天气中,额上渗出薄汗。

  四川省凉山州因为电力资源丰富,输电线路遍布境内各县(市),其中有300多公里超高压输电线路位于深山中的无人区。作为专门负责凉山境内无人区超高压输电线路运检工作的专班,姜杰和同事每年都会到此开展巡检,排查铁塔和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

  每次巡检耗时7天,这意味着运维员们需要带上作业工具和生活物资深入无人区,在这里度过充满挑战的一周。“车根本开不上来,我们只能依靠骑马和步行。”姜杰勒着缰绳的手掌上布满老茧。

  “超高压线路建在无人区,每年5月至8月间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冬天则有可能因为覆冰降雪,发生冰灾,对输电线路铁塔本体造成危害。”姜杰介绍,因此,每年春季和秋季,他和同事都会到无人区开展巡检,便于采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保障输电线路正常、安全运行。

  奔波一天后,姜杰和同事于17时抵达营地休整。搭好帐篷、放好睡袋、匆匆吃些干粮,他们照常开始简单查看周边的情况。“在无人区巡检时,除了道路不便通行和没有信号外,野猪、猴子、蛇等野生动物也很常见,我们甚至还遇到过熊。”夜幕降临,无人区气温陡降,野生动物从帐篷外路过的声音让运维员们很难睡个好觉。

  次日7时,简单的班前会后,姜杰带领同事再次踏上“征程”,翻山越岭、攀岩爬壁,前往位于山顶的500千伏东锦二线33号铁塔。确认线路名称无误后,运维员邓迎飞穿好安全防护装备,手脚并用灵活地爬上近50米高的铁塔进行检查。“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看铁塔基础附近有没有垮方,塔材有没有变形,导线有没有断股,绝缘子有没有自爆等。”

  从事电网巡检工作20多年来,因为长期野外露营和攀爬高山,姜杰患上了风湿病及膝关节损伤。“超高压电网主要承担着电能外输的作用,如果我们工作没做到位,有可能会影响江浙沪居民的用电保障。”姜杰黝黑的脸庞上露出憨厚的笑容,“虽然无人区道路艰险,巡检工作难度大,但作为老一辈电力人,我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线路的安全运行。”

  输电线路铁塔下方,“90后”运维员倪志雄正用望远镜和测距仪观察线路情况。连续5年参加无人区巡检工作的他说,最初自己对无人区充满新鲜感,但很快就意识到,在无人区,危险无处不在。“这里没有专门的山路可走,还有很多悬崖峭壁,我们只能用手扒着山岩,脚试探着踩着上去,有一次我都差点从悬崖上掉下去。”

  “除了面临各种危险状况,无人区还没有信号,巡检期间无法与外界联系,我们会觉得很孤独。”回忆起工作中遇到的危险,倪志雄心有余悸,但也因为这份艰辛,让他更加意识到自己肩头责任有多重。“虽然很辛苦,但通过我们的付出,能够保障千家万户用电,我觉得很骄傲。”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