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让老旧小区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祁梦竹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1:00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让老旧小区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 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针对市民诉求集中的老旧小区问题,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西城区广外街道红莲中里社区检查调研。他强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事关民生,事关群众获得感,事关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要坚持首善标准,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让老旧小区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蔡奇曾多次赴东城、西城、海淀等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这次来到的红莲中里社区,过半属老旧小区。蔡奇边走边看,边询问街道、社区干部,有没有物业管理、垃圾多长时间清一次、停车问题如何解决……事无巨细地了解这些居民最关切的问题。

  6号楼正在加装电梯,蔡奇在楼下偶遇遛弯的居民沙崇山、杨金兰老两口。得知杨金兰是楼门长、居民自治组织“睦邻坊”的成员,虽然家住一层依然带头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并逐门逐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蔡奇为她点赞,说,社区治理需要居民广泛参与,要发挥好骨干的带头作用。

  有居民反映附近的莲花河水体偶有异味,蔡奇当即前往实地察看,叮嘱要持续改善水质。曾经的莲花河两侧环境脏乱,之后本市启动了改造工程,清淤泥、建栈道、植树木,如今绿树成荫,居民们在此下棋、遛鸟,不亦乐乎。蔡奇叮嘱,要建设好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为市民营造鸟语花香的恬静环境。

  在红莲中里社区居委会座谈时,蔡奇指出,要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采取“申报制”“菜单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今年的整治项目要逐个抓好。对加装电梯、增补车位等,要根据居民意愿和小区情况做好工作。公共管线等服务要进小区,危房可以拆除翻建。通过环境整治,为居民提供怡人的公共休闲空间。

  蔡奇强调,老旧小区整治的同时要注重加强管理。要强化党建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老旧小区因地制宜成立业委会、自管会、议事协调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探索建立符合老旧小区特点的物业管理模式,坚持“两步走”,先保持小区整洁干净,再引导居民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可以从单项做起再逐步扩大。市里抓紧出台实施加强物业服务管理的工作意见,推进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居民对小区环境有诉求,街道要主动受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接诉即办上下功夫,并与主动治理结合起来,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注重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并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向社区治理深化。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