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海峡两岸将于6月22日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伍策 尚槿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6:00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6月12日讯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2019年6月22日在天水伏羲广场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不变,6月22日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这也是海峡两岸第六年共祭伏羲。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通过举办两岸共祭活动,两岸交流更加深入。在今年两岸共祭期间,天水市还将邀请台湾嘉宾120多人,举行台湾同胞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活动,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举办2019年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

  据悉,在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当地还将举办第30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开展8大类30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重点特色活动有:世界华人华侨及港澳台代表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共筑中国梦”——港澳知名人士恳谈会、“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雕塑国际论坛、“璀璨龙城”大型文化演出、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友好城市共颂伏羲天水行、“双龙杯”中国天水伏羲武术非遗文化节等。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大典,同时举办首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6月22日,海峡两岸首次举行共祭伏羲典礼,实现海峡两岸“同时异地”共祭伏羲。

  据了解,本次公祭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伍策 尚槿)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