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国家艺术基金助力中国皮影网络传播平台建设

伍策 尚槿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6:00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6月11日讯5月18日,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美术学院承担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皮影网络传播平台建设”正式上线。目前,“中国皮影网络传播平台建设”已采集4.8万余件皮影图像资源,涵盖全国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同时,还录制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个皮影表演节目,其中,既有饱含历史记忆的传统剧目,又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寓言剧,还有颇受年轻人追捧的摇滚皮影。

  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消息, 国家艺术基金自2016年起,开始资助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传播交流推广的项目,以鼓励创新探索艺术传播推广方式,推动艺术传播交流推广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这些项目围绕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把握传播规律,通过促进优秀艺术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从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皮影网络传播平台建设”以“皮影表演”“口述历史”“皮影图像”“皮影唱片”“皮影数据”“皮影文献”“皮影记录片”“皮影网站”“皮影GIS”“小语种版本”“皮影衍生产品”为核心,搭建一个集皮影节目、145位皮影艺人专访、5万件皮影影像资源、120件皮影唱片、2部皮影微电影纪录片、9种语言版本的互联网博物馆,并在基于PC网站基础上开发基于手机等移动终端的网站,全面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除皮影图像和表演节目外,“中国皮影网络传播平台建设”还收集有皮影唱腔文件,其中不乏民国皮影名角的珍贵唱段,如有着“影界梅兰芳”之称的高荣杰的皮影唱段,“皮影大王”张绳武的皮影唱段,当代皮影“碗碗腔王”李世杰在85岁高龄也倾情演唱了四首皮影唱段。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学术性与科普性、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较好地实现了皮影数字化保护和网络化宣传,已成为全世界收藏最为丰富的皮影专题性网站。

  皮影,俗称“皮影灯”、“皮影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相传起源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集文学、美术、雕刻、音乐、表演、戏剧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被誉为“最早的卡通动画”,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伍策 尚槿)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