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地铁4、5、6号线规划建设加速推进

宋 钧 发布时间:2019-07-30 09:52:00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0—2025年拟新建轨道交通63.60千米

  本报讯 (记者 宋 钧) 石家庄地铁二期线网规划向社会公布,地铁4、5、6号线规划建设加速推进。7月28日,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按照规划,2020—2025年,我市轨道交通拟新建63.60千米,具体施工方案、规模、车站数量等,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为准。

  我市轨道交通线网总体规划为总长241.7千米、由6条线组成“大放射、小方格”布局,共设车站160座。其中,1、2、3号为骨干线路,长度分别为40千米、60.4千米、62.3千米,设有车站100座;4、5、6号为辅助线路,长度分别为23.3千米、28.9千米、26.8千米,设有车站60座。目前,省会轨道交通获批里程80千米,其中40千米已经通车,其他在建工程将在2021年上半年前建成。

  根据《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及线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显示,在2020—2025年规划期内,我市拟建设1号线三期、5号线一期、4号线以及6号线一期4个项目,合计建设规模63.60千米,车站52座。

  其中,1号线三期工程是1号线西延线。线路东起一期西王站,沿中山西路向西地下敷设,途经上庄镇政府后向南沿京赞路敷设至槐安路,线路全长3.74千米,设站2座,分别为上庄站和槐安路站,平均站间距约为1.865千米。

  4号线为东北—西南向L形辅助线,与5号线在中心区外围扣成环线,起到了环线的作用。4号线西起西南二环西侧西岗头,沿汇明路向南至汇丰路,沿汇丰路穿过铁路后沿仓丰路一直向东,至裕翔街向北至南二环路,后向东至建华大街,沿建华大街一直向北,至北二环路后向东,沿高营大街向北至黄石高速。线路全线长约24.4千米,共设站21座,平均站间距1.193千米,共设换乘站6座。

  5号线为L形辅助填充线,与4号线相扣成环。5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宫北路,沿红旗大街向北至新石中路,转至友谊大街,沿友谊大街向北敷设至和平西路后向东转至市庄路,沿市庄路敷设,下穿军械学院校区、六线铁路隧道后至光华路,继续向东敷设至谈固大街设谈固北大街站。线路全长约19.7千米,共设站18座,平均站间距约1.114千米,共设换乘站7座。

  6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槐中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沿槐中路向东敷设,至新元高速线路向北转至长江大道,沿长江大道向东敷设,经过天山南大街,至昆仑大街转向南,沿昆仑大街向南敷设,终点站为南三环以北昆仑大街上的东佐路站。线路全长约15.76千米,共设站11座,平均站间距约为1.5千米,其中换乘站3座。

  “为进一步完善省会轨道交通路网,目前,二期线路正在全力推进中。”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是第二次环评公示,属于报批的必经程序。公示内容为本期建设规划拟定上报方案,具体方案、规模、车站数量等,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为准。与此同时,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北段、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等在建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中。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