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探访北京一夜:“夜京城”地标商圈引力强

董兆瑞 发布时间:2019-07-31 18: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夜幕降临,城市换了模样,写字楼里空了,商务区也安静了,“夜京城”的熙攘才刚刚开始。不久前,北京市推出繁荣夜间经济13条具体措施,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7月26日周五晚,记者探访北京多个“夜京城”地标商圈,带您看一看“北京一夜”是什么样的。

  19:30 舞台的“躁动”

  周五一下班,忙碌了一周的年轻人开始“躁动”起来了。小郭坐上了地铁穿越大半个北京城,与朋友约在海淀剧院门口相见,他们要看的是开心麻花的爆笑舞台剧。“票是早就订好了的,开心麻花的舞台剧很火爆,不早下手买不到票。”小郭告诉记者。整个夏天,开心麻花有十余部舞台剧在地质礼堂、世纪剧院等轮番上演,几乎场场爆满,周末更是一票难求。

  “购买两张票优惠力度挺大的,我买的是280元一张的票,两张票优惠下来仅300元出头。”小郭说。据了解,当前正值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市已连续多年对3000座以下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低票价补贴。“人均百余元就放松一晚上,所以我经常来看话剧。”小郭说他已经是忠实的“话剧粉”了,北京各大剧院他都看过。

  在南城的天桥艺术中心,《玫瑰人生》、《天鹅湖》、《巴黎圣母院》等世界经典原版剧目轮番上演,更是吸引了众多戏剧爱好者,一票难求。在天桥艺术中心的地下一层,一家名为“疆进酒”的小型室内文化演出场所(Livehouse)则成为民谣、摇滚等小众音乐爱好者的聚点。在北京,像“疆进酒”这样的小型文化演出场所星罗棋布,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点亮了京城夜间文化市场。

  21:10 美食与篮球的“相遇”

  位于城区西部的华熙LIVE特色商街是“夜京城”的地标。晚上九点多,记者看到,音乐餐吧的驻唱歌手在餐厅门前拨动着手中的吉他,动人的歌声响彻整个街区,为“深夜食堂”的食客们添了一道“大菜”。“深夜食堂”是这里的主题,华熙LIVE特色商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134家商业企业中,有52家餐饮营业到24:00、16家餐饮营业到凌晨2:00,日均客流量约5万人次,已成为海淀区最为突出的夜间经济热点区域。

  但美食并不是这里的全部,晚上九点半,HI-PARK篮球公园里室外夜赛正打得火热。酷爱篮球的俊海每周五晚上都要约上兄弟们到篮球公园来组局打全场。“多晚都有人打球,基本上打到这儿关灯,然后才走。”他说,“我在这儿结交了许多好兄弟,我们建了自己的微信群,除了篮球,私底下也成为很好的朋友。”

  美食与篮球的“相遇”,让这里成为京西最炫酷的夜生活聚集地。华熙LIVE特色商街负责人介绍,商街融合了商业、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多种元素。每年在这里举办的演唱会、体育赛事等活动多达200余场,吸引观众数百万,嘻哈包袱铺相声剧场每年也有近千场演出。

  22:00 “文艺客”的“私房时间”

  “夜晚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白领小慧在平常的夜晚总喜欢到大栅栏北京坊逛逛,“我很喜欢这里。下了班也要享受一下品质生活,逛一逛这里的家居小店或者约上闺蜜打卡文艺餐厅。”在北京,像小慧这样的白领不在少数。北京坊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坊在不同维度适应着市民对在地文化体验与现代生活消费的双重需求,让最有老北京特色的大栅栏在夜晚‘亮’起来。”

  晚上十点多,记者在北京坊的24小时书店pageone里看到,不少“夜读客”扎在书店的角落里安静的读着书。书店二楼有一扇落地窗,窗外是“挺拔”的前门楼子和热闹的前门步行街,精致的书店环境和独一无二的夜色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打卡。“我经常会在夜间到这家书店来,选几本好书买下来,寻找一些灵感,有的时候会熬上一个通宵,静下心来时间过得很快。”从事设计工作的小陈早已是这家书店的“熟脸”。

  “北京坊正努力打造全新夜间消费‘文化IP’,从‘音、书、食、饮、影’不同维度打造城市文化消费场景。”北京坊负责人说。北京坊与国家大剧院已连续合作四年,今年6月的一个夜晚,二者携手打造“耳朵的艳遇”,殿堂级歌唱艺术家在露天广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8月,还将举办儿童戏剧文化周,经典儿童戏剧《猫》、《狮子王》等都将在盛夏之夜呈现。

  23:30 “簋街的‘麻小’是值得等一宿的”

  簋街是北京传统的“夜生活”聚集地,这里是存在“时差”的,越夜越热闹。晚上十一点,记者走出北新桥地铁站,扑面而来的是麻辣鲜香的气味儿,街面上标志性的红灯笼点缀着夜色。麻辣小龙虾、馋嘴蛙、巫山烤鱼、成都串串香......在这条一公里多的大街上,150多家商业店铺中餐饮服务业占据了约90%,餐厅密度之大在京城很难找出第二家。

  接近零点,簋街上一家知名的小龙虾馆子门前坐满了等待的食客。“想吃上一顿簋街的‘麻小’,等位一两千号是常事。”从事金融行业的徐扬和朋友们已经等位一个多小时了,短信提示他,前面还有300多桌。“平时工作很忙,趁着周末跟朋友们聚聚,谈天说地,可以暂时忘掉压力和不开心的事。簋街的‘麻小’是值得等一宿的。”在簋街,绝大多数餐厅都营业到后半夜,还有一部分餐厅24小时营业。“如果你想大清早吃一盆馋嘴蛙,来簋街准没错!”徐扬说。

  记者注意到,簋街上的许多餐厅的玻璃窗都是可以完全打开的,到了夜间就餐高峰,餐厅会把玻璃窗全部打开,内外通透,“大排档”回来了!扎啤、“花毛一体”再加上球赛和夜晚清爽的风,这是许多食客认准簋街的一个理由。“要的就是这种畅快的感觉!”簋街的忠实食客王睿告诉记者,“簋街已经成了京城夜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吃的范畴,更多的是体现出北京普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个侧面。”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