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岭师《援藏良驹》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6:00来源: 湛江晚报

  2月18日,记者从驻湛高校了解到,由教育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线上总结交流会日前举行。其中,岭南师范学院报送的作品——《援藏良驹》在全国289所高校的337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该奖项也是广东高校在本次活动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援藏良驹》微电影剧照。通讯员供图

  【脱颖而出】岭师微电影作品斩获全国二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选报优秀作品参赛。其中,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复赛中,岭南师范学院作品《援藏良驹》获得全省一等奖,作为广东高校作品代表被推荐参加全国评选。经过为期近半年的全国展播、大学生评委初评和专家评委复评,《援藏良驹》从337部获荐进入国赛的作品中胜出,成为全国20个二等奖获奖作品之一。

  【真实感人】影片主人公毕业后毅然选择到西藏工作

  据了解,岭师此次获奖的微电影《援藏良驹》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传承三十一载“援藏良驹”的荣光——教育援藏的实践与探索》项目组组织进藏摄制,以《人民日报》赋予该校援藏大学生的美称——“援藏良驹”为名,真实记录岭师师范生李昭桐作为学校第六批西藏支教队队员,不远千里前往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在海拔近四千米的西藏娘蒲乡中心小学排除万难支教实习的感人故事,反映大学生在思政课实践中对人生青春之问的思考。

  影片以真实、生动的故事感召人、鼓舞人,引导大学生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确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掌握正确的人生价值标准,将个人之小我融入社会之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影片主人公李昭桐在娘蒲乡中心小学支教的场景。

  其中,改编的歌曲《奉献》作为该微电影的主题曲贯穿全片,以歌声为引子,以歌声为渲染,讲述思政课实践环节中的真人真事;以大学生在雪域高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生动实践回答人生的青春之问;让观影者在富有冲击力的画面和富有感染力的音乐中感悟:青春至美是担当,青春的价值在于奉献,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主人公——李昭桐在毕业后毅然选择到西藏工作,目前已成为西藏昌都市教师,以实际行动传承岭师“援藏良驹”的荣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