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积极探索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途径:两批墨竹工卡南京特训营学员实现全部就业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4:00来源: 西藏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南京助力挖掘帮扶墨竹本土人才的“内生动力”,致力打通人才培养到大学生毕业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向探索就业创业新模式的转变。

  2019年11月,第一届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开营。特训营实行“1+3+N”培训方式,即1个月集中培训、3个月企业见习,学习N项本领、实现N种就业。经过三年探索实践,特训营成果斐然,截至2021年4月,两批共67名墨竹工卡学员顺利结业,就业率实现100%。

  随之延伸开办的就业创业成长营,创新推出“格桑花开‘人才’+‘平台’计划”,并设立大学生创业就业基金,成立由政商企校共建的格桑花开成长学院,两年来累计提升431人次已就业创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力和团结协作力。

  拉姆央金是第三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的学员,也在第三届“格桑花开·南京墨竹周”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在我之前的前两届学员回到家乡都成功就业,所以今年特训营一开营,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经历了最开始的迷茫阶段,现在我在集训过程中慢慢找到了成长发展的方向。”谈及在特训营的学习历程,拉姆央金坦言非常珍惜。

  据了解,特训营的教学设计包括理论辅导、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参观体验、实践见习等形式,学员们能够系统学习自我发现、执行力、领导力、演说能力、营销能力、绩效管理、商业模式等课程内容。南京“智力援藏”的脚步正大步向前迈进,除了积极探索大学生就业创业新路径,也为墨竹当地教育的优质发展注入新生力量。2020年8月,西藏首个“墨竹南京班”启动,首批两个初中班开班,12名教师赴墨竹南京班任教,教育“小组团”援藏已初具规模。

  星星之火汇聚“天边”,已显具光芒。南京援藏26载步履不停,墨竹工卡县已成功脱贫摘帽,两地携手共同探索江苏就业援藏创新路径,希望的种子将一路播撒下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