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助力提升普兰县医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阿里地区普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尼玛次仁在陕西省援藏医生陈艺的指导下,单独完成了阑尾切除术。援藏医疗队队长孟浩介绍说:“这例手术是首例由本地医生独立完成的阑尾切除术,为普兰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输血式’援藏正在向‘造血式’援藏转变。”

  普兰县人民医院是陕西省长期对口援建的重点医院,医院现有编制床位25张,平时以收治产妇、儿童、老年病患者为主,无外科病区、基本无外科住院病人,本该在基层医院治疗的外科常见病均需转至阿里地区或拉萨。

  2021年8月,陕西省汉中市卫健委响应中组部号召,安排孟浩等一行8人来到普兰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藏工作。陈艺负责外科工作,现任普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兼外科业务主任。对于如何帮助普兰县人民医院提升外科诊疗水平,他认为:“传帮带,倡导‘传’出技术、‘帮’出成长、‘带’出提高,把技术留在高原。要引领受帮对象开展行动式学习,在相互作用中获得共同成长。引导当地医生转变服务理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这样既能让老百姓受益,又能提高自己的技术,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在日常工作中,陈艺立足岗位,从基础着手,定期进行外科专业知识讲座,强调医生自我学习的重要性,科室内逐渐形成“奉献、学习、团结”的文化氛围;将先进的科室管理及诊疗理念逐步渗透在带教过程中,严把转诊政策,能在当地医院治疗的疾病绝不出县。

  通过传帮带,尼玛次仁医生对普外科、胸外科及肛肠科常见病都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及处理,基本掌握了阑尾切除术、乳房良性肿瘤切除术、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混合痔外剥内扎术、胸腔闭式引流术等常见外科手术。

  在援藏医疗队的帮助下,如今,普兰县人民医院外科构架已基本形成,外科手术完成率较以往大幅上升,实实在在解决了普兰县群众的就医要求,切实增进了当地群众的健康福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万人游昌都”广告覆盖重庆公共交通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保证“万人游昌都”的连续性效果,全面深化渝昌交流合作,推动对口援藏工作,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详细]
  • 天津市倾力支持昌都建设方舱医院

    14日,3辆从天津市空港物流加工区驶出的、车身贴有“津藏两地兄弟情深 携手防疫共护康宁”字样、满载防疫物资的大型运输车顺利抵达昌都市,为昌都市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详细]
  • 湖北省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专班赴藏考察

    近日,由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湖北省卫健委、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等联合发起的“治疗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健康行公益活动走进西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