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在三江大地续写渝藏深情

发布时间:2022-07-15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山城到藏东,一段对口援藏情缘,把相隔1400多公里的重庆市和昌都市紧紧相连。

  渝藏情深!2019年7月,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肩负着重庆人民的殷切嘱托奔赴昌都市,开启了重庆市新一轮的援藏工作。

  三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秉承“真情援藏、精准援藏、科学援藏”理念,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当地群众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大地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为昌都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也把“重庆足迹”留在了昌都的各个角落。

  传承好援藏“接力棒”

  “加大力度、拓宽思路、突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援藏工作。”——这是三年前,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出发时,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殷殷嘱托。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到昌都市后,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锚定“政治上高站位、思想上高境界、工作上高水准、作风上高标杆、纪律上高标准”的“五高”目标,着力锻造援藏铁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定期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加强制度管队、把纪律放在首位、强化队伍作风,激发全体援藏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打造具有“重庆特点、昌都特色、时代特征”的团队文化,营造“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互谅互让”的和谐团队。

  虽然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援藏队员们扎根于世界屋脊上,奔走于澜沧江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藏各项工作。过去三年,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先后有5人次荣获三等功,3人荣获自治区表彰。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重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荣获“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重庆顺利就业,感谢援藏工作队牵线搭桥,为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昌都籍高校毕业生洛松格力告诉记者。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把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推进就业援藏、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坚持“公职岗+组团岗”同向发力,共提供事业单位公招岗位140个、企业就业岗位5000多个。在重庆设立昌都籍大学生就业联络站,帮助126名昌都籍大学生实现在渝就业。

  一直以来,重庆援藏干部聚焦“就业优先、教育先行、医疗惠民、保供抑价、环境改善”五大民生工程,齐力增进昌都百姓福祉。为200名贫困学生送去“重庆援昌医教基金”;累计开展417项临床医疗新技术,多项手术为西藏和藏东地区首例;采取“原产地+重庆平台+供应链企业+便民店”模式构建保供抑价体系并初见成效;助力类乌齐县扎西贡村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合实际,帮助当地发展壮大了类乌齐牦牛、藏香猪等特色农牧产业,积极培育蜜蜂产业、川贝母产业,助力创建芒康千年古盐田5A级景区等。

  为拓宽昌都特色产品销售面与销售渠道,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积极推动重庆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西藏馆开馆,并协调昌都扶贫产品进入重庆市5000余个扶贫专柜。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创新招商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帮助昌都市经开区引进企业647家,实现税收19.2亿元,直接和辐射带动本地就业5000余人。

  一件又一件实事和好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架起民族团结坚实桥梁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立足本职,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开展“渝爱同行·援来有你”公益活动,将此作为拓展社会援藏渠道、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有力抓手,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明确以贫弱人群和中小学生为受益对象,以中小学课外读物、教育教学设备等为公益捐助内容,整合、规范社会捐助。

  三年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积极对接重庆市16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吸引爱尔眼科、南京水杯子科技、重庆八中等企事业单位,先后为昌都市争取到价值1735.5万元的各类捐赠物资,逐渐打响了“渝爱同行·援来有你”重庆援藏公益品牌。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积极开展交往交友交心活动,与当地187户群众认亲、293名孤儿结对。

  每当节假日来临时,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就会期待援藏“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的到来。援藏领队廖传锦更是以上率下开展“感党恩·一家亲”共建活动,坚持做到每逢节假日必访必问必联系。

  此外,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率先在援藏省市中启动“万人游西藏”活动,同时加大宣传推介,成功推动重庆昌都文旅体验馆开馆,打造了昌都旅游在重庆的“第一窗口”。

  2020年,正值昌都解放70周年,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协调专业人员在昌都市拍摄《藏东明珠》五集专题片,编辑出版《藏东明珠 秘境昌都》宣传画册,还参与编撰了《70年巨变话昌都》藏汉双语口袋书,讲好昌都故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