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武汉援藏医生成为当地“口碑医生”

发布时间:2018-08-01 09:17:00来源: 长江日报


今年3月底,陈德明在乃东区结巴完小给学生体检 本人供图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的47个村,早已在武汉市援藏医生陈德明心里划下一本生动的地图,两年前的7月,他来到乃东,和援藏的同事们建起乃东区人民医院,他攻克一个个疑难病例,帮助患者重回健康,成了令当地人传颂的口碑医生。

徒手建医院

深入各家各户“找”患者

作为武汉市第八批援藏队队员、汉口医院骨科专家,进藏的那一天,陈德明终身难忘。

2016年7月11日,他辗转进藏,第二天,抵达乃东,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陷入头晕呕吐的状态中,休息数日后才得以适应。

回忆起第一次看到乃东区人民医院时的情景,陈德明感慨万分,“医院还没建起来,地上到处是装修材料。”他和援藏的同事们摆床位、搬器械,不分日夜的忙碌,结束了乃东区32年没有正规医院的历史。2016年9月12日,乃东区人民医院正式成立,陈德明记得,当天,医院收诊84个门诊病人,其中,60个是骨科专业病人。

他告诉记者,乃东农牧民骨关节病高发,此前,乃东没有区属人民医院,藏族人民住得分散,通常在卫生所看病,常常无法得到及时治疗。

陈德明主动上门,他赶到村卫生室通知,“医院已经建好,身体不舒服的都可以来看病。”

担心宣传和科普力度不够,陈德明参加医院组织的免费体检活动,早出晚归,挨家挨户为藏族人民们体检,每天少则60人,多则达150余人,最忙的时候,一天跑遍几个村子。

收获满满信任

他成了当地的口碑医生

“有位治骨科疾病的援藏医生很厉害!”作为骨科专家,陈德明是业务能手,在村民中,他被口口相传,山南周边隆子、措那等地患者也慕名前来求医。

一次体检时,陈德明发现藏族村民白玛多吉患严重的骨关节炎,生活极其不便,他记下患者的电话,待医院的设备到位,具备条件后,他马上联系白玛多吉,让他来医院治疗,困扰白玛多吉多年的病情得到好转。

越来越多患者结伴而来,有时候,同村的十几位村民清早出发,乘一两个小时的车专程来求医。陈德明经常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但他心甘如饴,陈德明说,那是他作为援藏医生成就感最强烈的时刻。

医者有仁心。今年6月,当地一名中学生白玛卓嘎摔倒受伤,虽然拍了片子,但未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在家休息后病情恶化严重。找到陈德明就诊时,她的伤口不停涌出脓性分泌物,陈德明心疼不已,每天亲自为白玛卓嘎冲洗、换药,进行脓肿切排处理。

6月24日,陈德明为白玛卓嘎进行了西藏自治区首例肌皮瓣移植手术。发现白玛卓嘎家境贫困,陈德明悄悄往她的住院费里存了1000元,家属辗转得知后,对陈德明感谢不已。最近,白玛卓嘎即将出院,在她心里,“陈叔叔是让我捡回性命的恩人。”

手把手培训

打造出当地特色骨科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医疗援藏,要将专业技术留下来。陈德明发现,很多当地医生缺乏临床工作的经验,水平与内地差距不小。于是,他抓住每次诊疗机会,进行培训、教学,在科室内定期开设专题课程。他口口相授、手手帮教,从外科感染到脑挫裂伤、脑出血,再到骨科专业知识,还手把手教当地医生阅片诊断的技巧。

当地80后外科医生东富强是陈德明的徒弟,他告诉记者,“陈医生常常鼓励我们多学习,在课堂上,谁回答对了问题,他现场发红包表扬。”

在陈德明的带领下,乃东区人民医院的外科骨关节病专科被打造成特色专科。他在骨科的培训与治疗成果也带动了其他科室的病源,短短2年时间,医院的发展水平稳立于山南市县级医院中游。

今年5月,陈德明的妻子、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受到丈夫的鼓励,加入援藏队伍,来到乃东区人民医院内科工作。跨越3500公里,这对伉俪再次并肩作战,姚汉玲说,“医生的使命就是服务患者,藏族同胞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责编: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