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何贤赏:逐梦雪域高原 让知识的“格桑花”遍地绽放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9:00来源: 浙江在线

  有一种情怀,叫支教边疆;有一种奋斗,叫在那遥远的地方绽放生命的美。嘉黎,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东南部,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道路艰险的恶劣自然环境,让人心生畏惧。今年3月,台州市临海中学的教师何贤赏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条“风雨兼程”的路,从台州市二十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援藏教师,把知识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

序列 02.静止212.jpg

  湛蓝清澈的天空下,山脚操场绿茵葱葱,孩子们围坐在何贤赏身边,脸带笑意……一见面,刚放寒假回来的何贤赏就从手机里翻出这张照片,虽然画面是静止的,但透过手机屏幕仍能感觉到孩子们兴奋的情绪。

  何贤赏 :这张照片是我们每年县里面要举行赛马节的时候,学校要开幕式的时候要一个排练,所以在排练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是坐在学生中间给他们讲讲笑话。跟他们坐在一起,鼓励他们。

  有拼劲,热心肠,这是何贤赏初次见到这群藏族孩子的印象。今年三月,何贤赏作为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担任嘉黎县中学教学副校长。

序列 02.静止214.jpg

  临海中学副校长 应中伟:何老师是我们学校比较优秀的一名科学骨干教师,他能够参加这次的援藏工作,对我们学校来讲是一种荣誉,同时我们感到了也是一种责任,我们希望何老师能够把我们临海中学科学组,把我们整个学校的一些优秀的教育理念与方法能够带到西藏去。

  为尽快了解西藏孩子的学习方式,年过50的何贤赏强忍着高原反应,主动要求担任初三年级的化学老师。由于基础比较差,学生们的成绩都只有二三十分,摆在何贤赏面前的,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序列 02.静止213.jpg

  援藏教师 何贤赏 :学生对知识还是很渴望的,很想自己有所成就,但是可能有些基础的问题,他也是很难跟得上,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上到十分钟左右我就有些气喘,就讲不出话来,但是他们这个学生有些,眼睛一双双眼睛盯着我们,我也只能强忍着坚持下来。

  在总结多次经验后,何贤赏改变教学方法与手段,引入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行启发式教学。课堂上,孩子们常常和他“没大没小”的互相探讨,课堂变成了学生、师生的辩论场。在师生生态园里,每天午休,何贤赏都会被孩子们围着答题解惑。

  援藏教师 何贤赏 :讲错了没关系,能讲一个字也可以,就这样把他们信心先提 起来,然后适当的给他一些鼓励表扬,那么这样的话,他们可能最后发现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就给他们一个有更多的思考时间。

  而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深深影响着当地教师。在何贤赏的牵头带领下,学校成立教研组和备课组,并启动了教研活动课堂化模式,分享课堂经验,探讨教学疑难问题,教学水平大幅提高。在今年中考中,学校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援藏教师 何贤赏 :给他们能够多一点帮助,就是我的一个心愿,我也不敢奢望说,能够改变他们太多,就是能够给他们留下一点东西,我就心满意足了。

序列 02.静止211.jpg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弥漫向西行。寒假结束后,何贤赏将返回藏区继续教学,他期待着,能为更多孩子插上知识的翅膀,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在最接近云端的美丽嘉黎,让知识的格桑花盛开在三尺讲台,盛开在雪域高原。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