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中国疫情防控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2-05-19 1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成为各国的共同挑战。中国作为全球抗疫的模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路,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确保自身稳定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作为人口众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发展中大国,如果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放弃“动态清零”总方针,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数可能激增,其所造成的公共卫生风险难以估量,结果只会严重损害中国经济,进而导致全球供应链陷入停顿,拖累世界经济复苏。

  “赋能”各国经济复苏。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全球最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能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紊乱,对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影响。中国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把疫情对经济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为世界经济动脉“输血”,为各国经济复苏“赋能”。

  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国是多边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与支持者,以开放合作态度,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和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等,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多边框架下的抗疫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协助多国抗疫,展现大国担当,有效推动国际抗疫进程,为各国实现经济平稳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没有变。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沟通合作,引领全球复苏发展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加稳健的助力。(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