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坚持节约优先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

发布时间:2022-05-20 0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

  当今社会,人类文明达到新的高度,但是人类的发展离不开各种资源。毋庸置疑,人类需要的无限性与资源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前进发展的永恒矛盾。人类要生存必须有物质基础,无时无刻也不能离开物质资源。

  人类文明从刀耕火种到现在的利用高科技生产,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地发展。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发展经济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面临的最大约束条件就是资源短缺。如果在生产生活中浪费生产资料或者生活资料,都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大量事实也证明,环境破坏与浪费密切相关。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因此,必须要节约资源,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从过往的发展历程看,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在资源利用率上始终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导致了在现实生产生活中出现了严重浪费现象。长期以来,我国生产领域中存在产能过剩、劳动效率低、产业同质化、“形象工程”、城市建设中反复拆建等造成的浪费,生活领域中家庭消费浪费、公共消费浪费等,都具有长期性、普遍性、严重性的特征。当前,只有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使得中华民族获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动力。

  目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前提下,更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意义。首先,我们看到,只有在关键领域实施节约战略,才能为这些关键领域和刚性支出预留腾挪空间,从而得到更好发展;其次,在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前提下,只有实施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才能有效缓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问题、环境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最后,要坚持节约优先,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为做大“蛋糕”提供保障,为切好“蛋糕”提供支持。

  节约是战略,更是行动。我国在诸多领域、行业中正在进行全面节约战略准备、布局和实施。

  例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循环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到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实现再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2021年,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以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核心,以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主线,建立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当前,只有全社会共同采取行动,在思想上深刻理解节约优先的深远意义,在行动上按照党中央的科学部署,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才能加快绿色转型,引领中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