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

发布时间:2022-05-20 22: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贸促会70年的发展历程,提出应对全球挑战的4点建议,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呼吁全球工商界携手共克时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多重危机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陡然增加,全球贸易投资信心承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病毒变异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截至5月19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5.2亿例,死亡病例逾627万例,给人类生命安全、全球经济带来全方位冲击。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显示,受乌克兰局势等影响,全球经济前景黯淡,预计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3.0%,低于之前预测的4.7%。受地缘政治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各国经济社会运行不同程度地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公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6%,较前一次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

  中国机遇,给阴霾笼罩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工商界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一直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各国齐心协力,与全球工商界共享机遇,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