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二期

脱贫攻坚点亮藏东明珠

——西藏昌都脱贫攻坚一线人物群像

欧帆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生存条件恶劣,是西藏贫困发生率高、扶贫成本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区域。

  2016年至2019年年末,昌都全市累计减贫38400户193666人,贫困村退出1127个,实现了卡若、丁青、类乌齐、江达、洛隆、边坝6个县(区)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昌都全市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02%,与西藏自治区全区一道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正携手并肩,拼搏奋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昌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一组组数据背后,既有各项政策的扶持,也离不开扶贫专干、致富带头人的努力。

  孤儿蜕变为“致富带头人”

  冬日的昌都市类乌齐县城里,只见周边高山上白雪皑皑,大风从县政府驻地桑多镇街道呼啸而过,街上行人寥寥。与冬日高原的严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街上一家藏族服饰店里,店主扎西次措满面笑颜地为顾客介绍着款式新颖的服饰。

  13岁那年,扎西次措的爷爷奶奶、父母等长辈相继因病去世,只剩下小次措和5个弟弟妹妹。少年失去双亲的经历,让扎西次措对有着类似经历的孤儿心生不忍: 16个孤儿一个接着一个被她收留成为了家人。既当爸爸又当妈妈的历练,赋予了扎西次措坚韧不屈的性格和无坚不摧的干劲。为了养活这一大家子,扎西次措领着他们上山挖草药,整整装满3个大车后拉到四川成都售卖,每车草药赚了6万元。扎西次措明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这些孩子将来有能力养活自己,她在成都购买了10台缝纫机,教他们缝纫手艺。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3/index_33.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