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二期

西藏一个边境山村的新生

多吉占堆 薛文献 发布时间:2020-03-26 11:2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初秋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层峦叠嶂,山头云遮雾罩,山间森林密布,满眼苍翠。

  群山环抱中的乃村,村庄南边和西边的田野里,机器声隆隆,村民们在地里忙着收割。

 
乃村秋色。

  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马路,沿村中间铺展过去,路两边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房顶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村边的一块田里,村委会主任多吉顿珠正肩扛轻便收割机收割小麦。他说这两天最忙,妻子到日喀则市里参加农牧民运动会去了,他和妹妹、妹夫争取用两天时间把粮食收割完毕。

  “村里这几年最大的事,就是地震后凡是当时做过损坏登记的房子,全部都重建了,每户补贴是18.2万元。”给机器加了点油,多吉顿珠停下来给记者介绍,“全村有105户,新盖了67栋大小不等的藏式楼房,受灾群众都搬进了新房。”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特大地震,乃村是重灾区,八成房屋倒塌,4人罹难,415人受灾,村民沉浸在悲痛中……

  从吉隆县吉隆镇驱车沿之字形山路快速上升近600米,就到了乃村:这里是一处开阔的台地,北边是直立千仞的峭壁,南边是高山悬崖。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3/index_53.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脱贫攻坚点亮藏东明珠

    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详细]
  • 春晖有情照高原

    U020200326399803642351.png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全党全国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详细]
  • 高原“软黄金”,养出致富梦

    2019年6月1日,藏东西部的昌都市边坝县尼木乡林麝养殖基地迎来了1位新成员,一头小林麝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诞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