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二期

现代西藏觉姆

孙汉清 发布时间:2020-03-26 11:34: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纯洁而温柔的女性。她们远离尘世,在清静的寺院中诵读经文、努力修为。在西藏,这些出家女性有一个特殊的尊称——觉姆。2019年7月,在日喀则的仁青冈尼寺,拉萨的仓姑寺、雄色寺、岗日妥嘎寺和西藏佛学院,我对近20位觉姆作了深入访谈,近距离观察她们的生活,面对面倾听她们的思考和感悟……


雄色寺尼姑仁增拉姆在供灯房点灯。

  自由的选择

  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赫红色的房屋整齐地排列。傍晚的阳光洒照在西藏佛学院正厅的金顶上,熠熠生辉。足球场上,一位身穿红色僧袍的觉姆正和同伴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比赛。身材不算高大的她,敏捷地跳起抢断飞来的皮球,满是汗水的红润脸颊上洋溢着喜悦的光芒。

  她叫降央卓玛,来自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年措寺。在西藏,尽管原因各不相同,但像降央卓玛这样选择出家的女性还有一些。一首曾流行于拉萨的民歌这样唱道:“在一切女人里面,最自由的是尼姑;虽然没有头饰和项饰,却不用伺候丈夫公婆。”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3/index_71.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