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二期

终生难忘的西藏岁月

肖佑芳 发布时间:2021-04-19 14:1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1952年,时年17岁,以优异成绩从四川宜宾卫生学校中专班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央卫生部首批赴西藏卫生工作大队。上级指定我们大队的全体医务工作者在重庆西南局招待所集中。全大队共58人,队员全都是从各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抽调的医学骨干、优秀医师和从各医学院校和卫校中选拔的品学兼优且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应届毕业生。队长由中央卫生部指定的北京医学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传文担任。到西南局招待所集中后,西南人事部领导又为我们队推选了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位副主任医师担任副队长。全队分为五个小组,成立了队委会。队委会成员由队长、副队长和五个组的组长组成,我被指定为第一小组组长。我们小组由12名队员组成,有北京医学院的眼科医师陈家懿、上海医学院的孙幼芳、哈尔滨医科大的刘医师等。我们在重庆休整了半个多月,西南局领导对我们关怀备至,人事部领导组织全队人员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并向我们介绍西藏的风土人情及地理环境。

  我们离开重庆时已是1953年春暖花开的季节,从重庆乘上刚刚修好的成渝铁路列车到达成都,然后改乘去西康(中国原省级行政区,管辖范围包括今四川、西藏相关地区,设置于1939年,共存在16年)方向的汽车。经过风景如画、美丽迷人的雅安、康定、甘孜。一路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并不都是鲜花美景,当我们的车子翻越折多山时,山顶海拔4000多米,除寒冷外,最让人难受的是高原缺氧,呼吸困难,头晕心悸。当时康藏公路没有修到昌都,距昌都还有200多公里就没有公路了,全大队同志必须下车步行。幸亏这段路沿途都有部队兵站,每到一站都有人带着驮行李的牲口接送。经过几天步行,我们终于到达昌都。到达昌都后我们在此休整了半个月,为继续步行到拉萨储备体力。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3/index_3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