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资讯书评

一列凌空呼啸的《白山》:诉说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的军旅往事

肖姗姗 发布时间:2018-01-03 16:10:00来源: 四川在线

  12月30日晚,一场名为“虚构的力量”的文学对谈会在成都文轩BOOKS举行,川籍作家卢一萍携新书《白山》与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成都作家裘山山、诗人梁平以及来自北京的评论家汪守德展开思想“交锋”,现场碰撞出的火花,轻轻一溅,就成为台下读者们忙着珍藏的知识财富。

新书《白山》是一部长篇小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共41万字。卢一萍将他军旅生活积累,用7年时间精雕细琢而成一部长篇力作。他说,“《白山》就像我的自传,它其实就是代表的我自己以及我身边的战友,我的朋友看完这本书觉得是很真实的。”

这段时间随身携带《白山》阅读的阿来表示,这本书的出现让自己对卢一萍有了新的期待。“即使进行了多年文学创作,卢一萍也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坚守小说的艺术性。《白山》不满足于只讲一个故事,而是用了一种黑色幽默的方法,为小说提供了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对人性和社会体制荒谬之处的批判和反思,二是小说最后透露出温暖。”

卢一萍有着20余年军旅生活经历,曾在帕米尔高原、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生活。在《白山》中,卢一萍把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这列“白山”作为虚构文学的背景进行表达,具有浓郁的边疆气质和高原特色,被誉为“雪域边防线百科全书式小说”。与其他军旅题材的小说不一样的是,卢一萍运用了寓言、魔幻的文学手法,对他所思考的事物,呈现出更深刻的表达穿透力。

活动现场,同样从事军旅文学创作的汪守德坦言,自己在看《白山》时是流了很多冷汗。《白山》是一部独一无二的作品,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物——带有魔幻色彩的主角凌五斗。“魔幻色彩在这部小说里最为亮眼,小说中所展示的生活通过这种方法推到了极致。魔幻色彩强化了作品的艺术特色。”在他看来,《白山》的问世,让卢一萍真正进入了中国当代重要作家的行列。

谈到写《白山》的初衷,卢一萍说,“其实很简单,我在新疆生活了20年—那是最美好的年华。这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在帕米尔高原工作的4年,还有多次到阿里和喀喇昆仑采访的经历。我决定写那段往事,但不想写那种通常所说的军旅小说,我要超越这个题材。”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回忆起军旅岁月,卢一萍至今历历在目,他曾沿着整个新疆边防、西北边防,用半年时间行程约2万公里。正是一步一个脚印,才使得《白山》里无论是人物刻画,还是环境描写,都活灵活现。他说,“诗人他可以看着天空的流云写作,但是小说家必须看到大地,你要看到大地上的万物,看到大地上的众生,所以当你真正看到大地,我们每天接触、行走的大地你对它不了解,也没有办法表达。”

“我应该算是卢一萍的娘家人。”裘山山与卢一萍曾是一起在新疆工作的同事,之后更是邀请卢一萍到成都进行创作。在裘山山看来,在成为优秀作家之前,卢一萍就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军人优秀的品质也反映在他的创作过程,“一是沉得住气,为了一部书要写到满意为止,而不是急于发表出版。二是敢于冒险,很多作家包括我写到一定程度会比较求稳,在写作手法和风格上可能不敢太冒险写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或者是过于尖锐的,但是卢一萍这部小说就作了大胆尝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