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唐卡大师丹巴绕旦:西藏文化盛事《十明图》唐卡创作

马静 发布时间:2018-01-02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里的学生们正在绘制唐卡 摄影:马静

2017年3月,在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的推动下,组织中国九位唐卡大师和一位颜料大师,丹巴绕旦、格桑次旦、颜登泽仁、希热布、娘本、更登达吉、夏吾角、西合道、罗布斯达、阿旺晋美共同创作《十明图》唐卡。这是历史上首次用唐卡呈现涵盖了藏文化方方面面的十明文化;也是十位唐卡创作大师首次同一时间内共同创作一个题材的唐卡作品,是一次跨地域、跨流派的艺术交流。其中,有四位大师丹巴绕旦、格桑次旦、罗布斯达、阿旺晋美来自西藏。

“十明”代表了藏族传统文化艺术之精华,在建筑、雕塑、绘画、装饰、音乐、舞蹈、戏剧、语言、文学、藏医、天文、历算等方面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高原文化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声明学、量论学、工巧明、藏医学、内明学、星算学、修辞学、韵律学、词藻学、戏剧学,也是此次创作的“十明”。一直以来,藏族无论僧俗对学习十明文化非常重视,由于无数人的刻苦钻研,十明文化也越来越厚重。此次《十明图》创作对传承发扬十明文化、藏族传统文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我们来到西藏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时,这位年过古稀的中国顶级唐卡艺术大师、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勉唐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唐卡界德高望重的唐卡大师丹巴绕旦正在教授唐卡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唐卡艺术学校创办至今,丹巴绕旦不间断地为热爱唐卡艺术的孩子们传授唐卡技法、理论课程。几十年如一日,丹巴绕旦让唐卡这门璀璨的艺术得以更好的传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