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得荣车模技艺-——精湛的藏式手工艺

余种 发布时间:2018-02-09 10:40:00来源: 甘孜新闻网

甘孜州得荣县的车模技艺是流传于境内子庚乡的一种制作各类木制生活用具的特殊工艺,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首先要上山选材。一般需要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选取节大,疙瘩多的树木作为原材料。在得荣境内,可用作原材料的树木有20余种。当选好材料后,便把原材料在水中浸泡近一天。浸泡完毕后的树节、树段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风干,约10天,以免做成成品后破裂。

制作车模时,按需要将木材手工制坯,接着是细磨,这一工序要求精工细作,做到四周厚薄匀称,划线准确,底部平稳。最后是上色,用五色透明的土漆均匀涂抹于成品表面,以增加其光洁度。因多数木制品用于盛装食品、饮品,土漆味会渗入其中,上色这道工序在流传过程中逐渐省略。

得荣木制品有食具、生活用品、装饰品等50余个品种,工艺独特、精美,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实用性。有不少产品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民族手工艺精品,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产品远销西藏、印度等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随着现代工艺品的发展,木制生活用具被其他材质用品所取代,在民间手工作坊中,依赖师徒传承的得荣民间木制品制作技艺已濒临失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大昭寺文物首次抵京

    公元三世纪的织锦上仍可清晰辨别出成对的孔雀、鸟等动物摄影:魏彤由221组件西藏文物组成的《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将于本月27日在首都博物馆与市民见面。[详细]
  • 色拉马头明王珍珠堆绣唐卡

    我在西藏工作生活40年,主业是绘画,但热衷于收藏。在1990年亚运会艺术节上,《中国西藏》、《雪域文化》二家杂志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了“西藏民间艺术藏品展”,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展览,我多年搜集的300件西藏民俗文化藏品首次展示...[详细]
  • 山南市扎囊县举办氆氇文化节

    近年来,山南市扎囊县通过举办以“天上氆氇,锦绣扎囊”为主题的氆氇文化节,逐步向文化名县、产业强县方向迈进,并通过抢抓拉萨——山南一体化和沿江百亿产业走廊建设等发展机遇,以文化引领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