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宁刺绣”:留住文化之根

发布时间:2018-02-24 16:54:00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苏、蜀、湘、粤四大名绣是我国刺绣的主要艺术流派,一代代传承人根植于传统文化土壤绣出了光彩世界。在相对偏远的青藏高原,“西宁刺绣”这一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绣种也正在抽枝散叶,开出了与四大名绣不一样的精美和繁华。

陈玉秀,从小就喜欢看奶奶“挑花”。“亲戚朋友的鞋垫,邻家姑娘的嫁衣,都要请奶奶‘挑花’才有面子,亲眼看艳丽的丝线在针尖变化成生动的花鸟,那种喜爱就在我心里扎了根。”陈玉秀说。

“挑花”是几百年前发源于青藏高原河湟地区的传统刺绣工艺,选用较粗的丝线和质地厚实的布料,以明艳的配色,民族风的图案装饰于鞋垫、枕套、靠垫、衣服等,经久耐看,是高原群众生活与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

如何利用自己的知识把家传的“挑花”传承下去成了陈玉秀心头最大的事儿。1998年从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的陈玉秀放弃“铁饭碗”走上了创业路。她多次外出学习,回乡走访挖掘,想带着“挑花”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名绣的针法和羌秀、苗秀的传承都给我启发,最终想到了集采四大名绣针法,融合本地‘挑花’、剪纸技艺的创新传承路。”

在陈玉秀学习摸索过程中,西宁市文化部门也展开了细致调研,引导她系统整理全套工艺并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命名为“西宁刺绣”。

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金青泰说,不同于苏绣、湘绣等使用“呵气可断的丝线”和薄如蝉翼的绣布,西宁刺绣可广泛用于生活用品装饰。2013年,陈玉秀的作品获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产品开始远销俄罗斯、美国等地。

如今,陈玉秀已经招收数百名留守妇女、残疾人成立公司规模化发展。“这几年,国家对乡土旅游、传统文化的重视使我对西宁刺绣的前景充满信心。”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过年过出文化味

    如今过年,不论城市乡村,那些更有“文化味儿”的活动正越来越多、越办越红火。假期虽然过去了,但这个春节,那些品尝过的文化大餐,仍然值得好好回味。[详细]
  • 传承经典——画家叶星生

    叶星生在13岁之前,一直居住在四川成都青龙巷3号,这里是他绘画艺术的启蒙之地。当时,叶星生跟随同住一个院子的著名画家张大千的同门师兄弟冯灌父老人学画,深受绘画艺术熏陶。[详细]
  • 苏藏成功合作刺绣唐卡

    记者2日从位于江苏苏州的中国丝绸档案馆获悉,该馆征集小组近日对中丝馆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孔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联合开展的档企合作项目———直孔刺绣唐卡《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进行验收,标志着苏藏两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