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古为今用 白马藏族民间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创新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2-26 14: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23日,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陇南文县白马藏族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作品成果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白马藏族是我国藏民族的一个重要分支,现主要居住于九寨沟一带,甘肃文县约有6500多白马藏人,人数最多,被冠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白马藏族聚居区属于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重点发展区域,其民间工艺美术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3月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科研团队深入甘肃文县,研究白马藏族文化及民俗艺术。2016年8月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陇南文县白马民族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正式立项。图为白马藏族服饰。白马藏族服饰图案造型丰富,体现了抽象与具象结合的特点。

该项目以陇南白马藏族民间工艺美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为任务之一,以树立民族形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研究目标,古为今用,在创新中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图为《麻昼·龙》,傩舞面具设计,作者班杰军。

该项目旨在保护与传承我国西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体现了国家对白马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使得白马藏族文化与时代同步,让更多的当代人了解并喜爱具有神秘民俗气质的白马藏族艺术风格。图为《白马长卷行》局部,作者邓亚楠、乔鸿雁、杨靖宇。

图为白马藏族服饰图案。白马藏族服饰以点、线、面为基本造型语言进行穿插组合,产生了形式变化丰富、文化寓意深厚的民族服饰图案,各种抽象的图形均代表特殊的文化含义。

图为油画作品《白马河边》。

图为白马藏族沙嘎帽,作者班涯舟。

图为《池母面具》,傩舞面具设计,作者杨代全。

图为《白马山寨》,装饰挂毯设计,作者邓亚楠、乔鸿雁、夏航、潘安妮。

图为《美丽的白马少女》,创意插画设计,作者薛刚花、余铁梅、陆小溪。

图为《阿里甘昼·雄》,傩舞面具设计,作者班杰军。

图为白马藏族服饰。帽子是白马藏族服饰文化的标志之一,沙嘎帽用白羊毛毡做成,帽顶的一侧插着洁白的雄鸡翎,极富装饰意味。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中国西藏网图文/许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