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沿着“圣途”说说那些“藏味儿”影视作品

发布时间:2018-02-27 14: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月7日起在CCTV1和CCTV4同步播出的五集史实纪录片《圣途》,将亿万中国观众的视线引到了那片神秘的雪域高原上。纪录片通过蒙太奇拍摄手法,向观众展现了精美绝伦的高原画卷。弦乐和诵经声相互穿插,萦绕耳畔。历史的风起云涌,与雪域高原的巍峨风光相得益彰。

图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纪录片题写片名

同《圣途》一样,在我国悠久的电影史上曾经涌现出多部带有雪域高原“藏味儿”的扛鼎之作,其中不少作品成为了永恒的经典。下面就让我们沿着“圣途”,一起来回顾一下那些令人回味悠长的作品。

图为电影《可可西里》海报 图片来源:央广网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是由陆川执导,多布杰、张磊、奇道等主演的一部剧情片。影片讲述了记者尕玉和巡山队员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生态环境,与藏羚羊盗猎分子顽强抗争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该片获得了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41届台湾金马电影奖最佳影片等奖项。影片通过大量写实的场景,深刻地反映出偷猎者和巡山人之间的生死较量,更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了在高原野生动物保护过程中的艰辛。

图为《冈仁波齐》海报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讲述了在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该村的10个普通藏族人和一个孕妇一起从家出发前去2500公里以外的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2017年10月,该片获得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冈仁波齐》看上去像一部纪录片,然而表演者却全都不是演员,这一场“朝圣”也是精心策划过的一场旅行;然而虽然是演员在表演,表演者却不是职业演员,他们的确是真正的素人,也想要去一趟冈仁波齐和拉萨朝圣,因此导演张杨将之称为“真实电影”。该电影通过大屏幕向观众传递出了藏族同胞们朝圣途中的虔诚和安宁。

图为《塔洛》海报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塔洛》

《塔洛》没有将西藏沦为猎奇符号。导演万玛才旦对民族文化的深谙与剧情构思的巧妙结合,契合对黑白影像的善用形成了电影尤为写意的艺术表达。从对牧羊人塔洛这个有着惊人记忆力、能背诵毛主席语录的人物塑造,到藏地现代社会文明与传统文化的交错,呈现出藏族同胞们在时代变迁中的个体命运,这些深远醇厚的人文关怀,成为了电影独出机杼的不凡之处。2015年该片斩获了包括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等在内的12项海内外大奖。

图为同名歌剧《红河谷》。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红河谷》

《红河谷》讲述了在20世纪初的中国西藏,一段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并肩抗战的英雄传奇。该片不仅将西藏自然的壮丽含乃其中,构筑了电影厚重的基色;随之相反的也将自恃文明侵略者的丑态淋漓尽致的以呈现,当宁静饰演的丹珠在山岗上深情地唱起了那悠扬的藏歌,电影用侵略与反抗所塑写的悲情,也在此刻令观众热泪满盈。海外网评价到:这是一部可与好莱坞影片媲美的电影,它新奇、壮观,有着史诗般的美丽,整个影片色、香、味俱全,令人赏心悦目。导演冯小宁用油画般浓厚、雄壮的镜头,展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无比神奇、“谜"一样的西藏高原的风光,以及那里的古朴的民俗风情。

图为优秀藏族导演万玛才旦

优秀的作品不胜枚举,2011年中日电影周开幕式的主要影片《藏獒多吉》、音乐爱情影片《冈拉梅朵》、讲述小僧人新奇生活的《静静的嘛呢石》。这些带有独特高原气息的“藏味儿”影视作品不仅是我国电影史上的瑰宝,更为人们了解藏民族文化,思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提供了最好的渠道。(中国西藏网 文/杨眉笑)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