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话剧《共同家园》将进京演出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3-07 16:52:00来源: 西藏商报

文化部定于3月份在京举办“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共有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北京演出,现已开幕。由西藏话剧团打造的爱国主义史诗话剧《共同家园》入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3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参加展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部定于3月份在北京举办“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共有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北京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大剧场等演出58场。

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10台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是专家委员会坚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从各地申报的两百多部剧目中进行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的14部优秀剧目,均经过专家的层层把关、验收和评选。入选剧目包括京剧《党的女儿》、评剧《安娥》、婺剧《宫锦袍》、闽剧《双蝶扇》、昆曲《邯郸记》、话剧《玩家》、《闽宁镇移民之歌》、《董必武》、《共同家园》、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火花》、舞蹈诗《黎族家园》、芭蕾舞剧《鹤魂》、交响乐《哈尼交响》音乐会等。

在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15台作品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剧目和《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

记者从西藏话剧团了解到,爱国主义史诗话剧《共同家园》是由自治区文化厅出品,西藏话剧团创演并列入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剧目。

2017年,《共同家园》根据文化部艺术司组织专家指导小组召开研讨会的意见,在剧本、舞美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修改提高,不断提高艺术质量,逐步实现打造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一体的精品剧目的奋斗目标。目前,《共同家园》全体演职人员正在积极备战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