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共同家园》月底亮相国家话剧院 计划明年区内外巡演25场次左右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1111.jpg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话剧团了解到,由自治区文化厅出品,区话剧团创演并入选文化部“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的爱国主义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目前已进入最后的联排审查阶段,并于当日在藏戏艺术中心举办专场演出,以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21日开始准备进京工作。

提高剧本、舞美 打造成为精品剧目

爱国主义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是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讲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时,一支2000多人的藏族代本军团奉道光皇帝圣旨,奔赴宁波协助清朝中央政府与汉、满、蒙、回、羌等兄弟民族共同抵抗英军入侵,保卫家园,最终壮烈殉国的故事。

自治区话剧团团长拉巴介绍,作为爱国主义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上演以来,备受观众喜爱。作为自治区话剧团近年来打造的优秀剧目,《共同家园》已被列入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作重点剧目(十强)。“多媒体舞美是《共同家园》的一个亮点,舞台机械、多媒体舞美影像配合紧凑的剧情节奏和演员的演绎,牵动着观众的视觉神经。背景LED屏和两侧屏幕,利于多媒体影像形成视觉环绕,增强了冲击。这是《共同家园》的亮点,但同时也是它的不足所在。《共同家园》原先的多媒体设备专业要求高,在下乡演出时难度高、困难大,很难满足‘服务群众’的要求。”拉巴说,“为此,我们在剧本、舞美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打磨提高,不断提高艺术质量,以实现将《共同家园》打造成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一体的精品剧目。”

明年将巡演25场次左右 让更多人看到西藏优秀话剧

拉巴介绍,2017年11月,文化部艺术司组织专家指导小组召开了研讨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之前LED的舞台效果容易分散观众的注意力,而此次的舞台设计沿用了最初的舞台美术设计思路,改用了投影的方式,背景会更加柔和,会更加突出演员的表演,给了他们更多的表演空间。而且根据区内演出和区外交流推广演出的需要,舞美方面也进行了修改提升,使之更加符合精品剧目下基层演出的要求。”拉巴说。

据了解,剧本、舞美等提升完之后,3月12日开始,《共同家园》的演职人员已进入联排阶段,目前联排已结束,在完成3月20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专场演出后,将进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四届中国话剧邀请展。展演定于3月30日、31日在国家话剧院演出2场,4月3日应邀在中央党校演出1场。

记者了解到,打磨提高后的《共同家园》,也入选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推广交流项目”,将于明年在区内外巡演25场次左右,更多的基层百姓和喜爱话剧的观众,能就近看到西藏的优秀话剧。(文/图 记者 韩海兰)

■新闻+自治区文化厅检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商报讯(记者 韩海兰 实习记者 德吉曲珍)按照《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及考核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日前,自治区文化厅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赴山南、拉萨,对其管辖内已命名的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的自查考核工作及推荐申报新一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的文化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

据了解,在自治区文化厅的组织和引导下,全区41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中,国有独资公司6家、国有合资公司1家,占比17%;民营(集体性)企业7家,占比17%;私营企业27家,占比64%。截至2016年底,41家企业总注册资金7.44亿元,总资产达31.77亿元,总年产值达6.65亿元。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专项工作检查组采取“双随机”抽查机制,分别在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桑日县、曲松县和乃东区,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等7个县区,通过实地抽查、座谈调研等方式,对西藏嘎吉林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西藏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等两家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两市文化局对本辖区内的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展自查情况和考核建议。

同时,第四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第三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申报工作正在开展。根据国家、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检查组还重点对拉萨和山南推荐申报第四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贡嘎县格尔顿文化教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10单位进行实地核查,调研了解开展本地(市)两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工作情况,对不符合考核标准的要求整改整顿,严重的将给予摘牌处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