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新编藏戏《藏香情》:以古老藏戏艺术讲述精准扶贫故事

普尔琼 发布时间:2018-03-29 10: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藏戏艺术工作者,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永远都要记住观众是衣食父母,一定要把尊重观众放在首位。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剧烈变化,观众的文化水平、欣赏口味、娱乐方式也随之改变。固步自封、抱残守缺是没有出路的,必须赋予民族传统艺术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使传统藏戏艺术的优秀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因此,我有了创作一部反映当下西藏精准扶贫实施情况、传播共同富裕理念的藏戏剧本的冲动。

为更好地反映当下的生活,我从2017年3月份开始着手创作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藏香情》。该剧的故事发生地设在西藏尼木县吞巴村。为此,我来到吞巴村体验生活,采访了解当地藏香传承人的生活状况,藏香的历史与制作手法,藏香制作人面临的问题与出路,这些都是我想要了解的。经过一段深入的采访之后,我对如何写好这个剧本思考了很久。我觉得这部戏,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模仿、克隆,机械化生产都不是真正的艺术创作。艺术创作应该做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表现方法的创新相得益彰、并驾齐驱,要拓宽题材、紧扣时代。具体而言,就是要观察生活、提炼生活、反映生活的本质。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写作,这部《藏香情》终于脱稿。《藏香情》讲述的是一个通过传承、发展藏香制作技艺,带动村民致富,精准扶贫的故事。 在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有一个以传承藏香制作技艺的家族,家中老一辈传承人为了让藏香制作技艺永久地传承下去,分别传授给两个徒弟不同的藏香制作配方。老艺人去世之后,师兄弟两人通过制作藏香走上了致富路,可是村里的大部分人还奔波在脱贫的道路上。村支书李玉珍为了带动全村脱贫,希望师兄弟两人能把藏香制作的技艺传授给村里人,但只有其中一位愿意无偿教授大家,另一位则遵循师傅临终前的教诲,不愿教授给别人。尽管师兄弟两人为了藏香技艺广泛传授与否的问题发生了很多分歧,但这阻止不了他们儿女间的爱恋。在经过亲情、爱情、病患、大义等矛盾冲突之后,大家惊奇地发现,其实当时师傅传授给他们的藏香制作技艺并无不同,只是为了让家族技艺不外传而故意为之。最后,在李玉珍的耐心劝说下,师兄弟两人都同意将传统藏香制作技艺传授给村民,带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

文艺作品不是用来说理的,也不是说事的,更不是用以图解某种概念,应该遵循讲好故事——刻画人物——塑造典型人物——揭示主要人物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在审美愉悦的同时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向善向上,追求更加丰富、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此,我在剧中塑造了具有传统思维特点和当代气质特征的两个不同人物形象。

创作剧目要求选材把握“新、奇、特”三原则;构思遵循“巧、精、活”三要素;立意体现“真、善、美”三追求,所以藏戏《藏香情》围绕着主要人物设计情节。李玉珍既代表了千千万万在雪域高原默默付出奉献的领导干部形象,又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