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艺术大咖齐聚林芝共绘艺术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8-04-11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近日,多位西藏艺术家济济一堂,在林芝召开主题座谈会,就促进西藏文艺大繁荣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下如何发展文艺事业,共同描绘西藏文化艺术发展的蓝图。

图为著名演员丹增(右二)畅谈西藏文艺事业发展 摄影:王淑

丹增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西藏音协副主席,但他最被人熟知的身份是国家一级演员,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因为作为一名演员可以常年下基层为老百姓演出,和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带给老百姓最需要的文艺演出,丹增充满感情,满怀谦卑地描述:“每当看到老百姓那双对文艺期盼的眼神,听到老百姓毫不掩饰的欢快的笑声以及最淳朴热烈的掌声,都能感受到老百姓对文艺演出的渴求。对于我自己是灵魂的洗礼,所以我一唱就是30年。”

图为座谈会现场各艺术家认真聆听代表发言 摄影:王淑

丹增作为一名演员虽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在他身上的那种对老百姓谦卑的气质,以及对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崇敬,是西藏文艺从业者的标杆。他说,“西藏的老艺术家们因地制宜、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演出,以天为幕、以地为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只有最优秀最诚恳的表演。我们今天的文艺工作者必须传承好老西藏精神,花更多的时间扎根群众,深入生活,只有这样才会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也一定会产生不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图为西藏舞蹈家协会主席丹增贡布发言 摄影:王淑

藏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西藏因其歌舞种类繁多、风格各异的特点被称为“歌舞的海洋”。流淌过数个世纪的时光,西藏的歌舞如今百花齐放,而这背后离不开一批批舞蹈家的辛勤努力,身为西藏舞蹈家协会主席的丹增贡布就是这样一位谦逊平和而地位尊崇的长者。

丹增贡布对于如何繁荣发展西藏文艺事业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应该发挥知名艺术家影响力,发挥好人才“传帮带”作用,持续培育老、中、青三代文艺人才,形成西藏文艺发展的人才梯队;做好文艺发展的传承工作,尤其要从娃娃抓起,让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还要创新手段方法,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推广西藏文化,增强文化影响力。

图为著名诗人陈人杰作交流发言 摄影:王淑

援藏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16首组歌的词作者陈人杰不仅是一位诗人、作家,他还是一位援藏干部,也曾做企业高管。陈人杰说起刚到西藏就备受震撼:“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山,那么蛮荒却那么生生不息,从来没见过那么细小荒凉的草却孕育了这么坚韧的牦牛,也从没见过那样贫瘠的土地却承载着那么蓝的天。”高原的辽远与空旷撞击着陈人杰的心灵,巨大的荒芜和孤独成就了陈人杰诗歌的佳酿。

多重身份和多年的援藏经历,让陈人杰对西藏的经济、文化、民俗等多个领域有了深入而独到的见解。

图为在场艺术家认真聆听发言 摄影:王淑

陈人杰说,西藏独特的山川地理,放眼望去都是几亿年的大山,这种对人的触动,原始的呼唤,很容易让人对于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在这样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抓住重大题材去找到表现角度,把文章写好,把文艺搞好,有雄心、有大志,把西藏文艺作品推向新高度。

图为著名唐卡画师边巴作交流发言 摄影:王淑

边巴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西藏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西藏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理事,高级唐卡画师。从事唐卡绘制三十多年,作品近千幅,多次参展并获奖,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绘画技艺早已炉火纯青。多年来,边巴老师免费收下了很多前来拜师的学徒,其中包括身患残疾的学生。

边巴认为,在青藏高原传承千年的唐卡艺术,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历来被西藏人民视为珍宝,现今的唐卡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珍藏的对象,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瑰宝。

进入新时代以来,边巴和众多唐卡艺术家十分担忧唐卡艺术受商品经济的冲击。部分唐卡绘画技法逐渐失传或者濒临失传,个别唐卡艺人追逐商品利益而忽视了唐卡的艺术性,在浮躁的心态下缺乏悉心打磨一件精品唐卡的诚意。边巴曾在调研中发现存在绘制唐卡矿物原料使用不规范不讲究的问题,甚至还有拿化工染料替换的现象,

图为座谈会现场各艺术家认真聆听代表发言 摄影:王淑

边巴等唐卡艺术家发表了自己对唐卡艺术发展的建议,并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唐卡艺术一定可以获得大发展、大繁荣。

图为西藏著名导演柯克作交流发言 摄影:王淑

西藏著名导演柯克,从1987年至今,任主持、记者、摄影、摄像、广告策划、纪录片导演及西藏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策划及导演工作,2013年完成了导演处女作电影《八万里》。柯克对于西藏电影和西藏文化有深入的见解,和各位艺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柯克表示,西藏电影行业的深度发展给各位艺术家创造了新的平台和广阔天地,首先应突破题材上的限制和瓶颈,在有限的条件中也可以产生优秀电影作品。比如集中扶持资金做一个项目,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他还说,“我们必须找到藏民族自己的文化话题和历史话题,通过高校和职校培养专业化的人才,通过建立电影工业体系,从前到后都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图为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韶西作交流发言 摄影:王淑

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韶西就加强文艺作品网络传播,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周韶西表示,在信息时代,文艺作品也受到网络的巨大影响。文艺工作者需要重新认识网络,看到网络发展趋势。他认为,通过网络传播可以直接检验自己的作品质量的好坏,也可以让自己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通过网络平台,把一些作家尽快推广出去,寻求有合作意向的影视公司等。

周韶西希望能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帮助西藏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宣传作品,和全国优秀网站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建议西藏文联承担一些经纪人的功能,协助办理推广等相关事宜。

图为在场艺术家认真聆听代表发言 摄影:王淑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众多艺术家大咖畅所欲言,精彩的发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西藏文艺事业再上新高峰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赵二召)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