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唐卡产业正全面步入标准体系建设时代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4-24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1日下午,第八届唐博会组委会召开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专家技术审查会,重点对《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内容进行审核。标准文本通过了专家审查,按照有关规程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备国家标委,有望在年内正式施行。

进一步规范市场、约束传承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藏已有120名等级画师,能够独立完成作品的唐卡画师近千名,从事唐卡产业的人数上万人。全区涉及文化产业核心层的企业约3000家,其中与唐卡相关的企业占了10%以上。西藏的唐卡市场已进入一个新的繁荣阶段。

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阿旺旦增告诉记者,唐卡分为手绘唐卡、堆绣唐卡、刺绣唐卡等几大类,从传统手绘唐卡普及性广、从业人员多、传世作品居多等诸多方面而言,传统手绘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它的线条复杂、色彩丰富,发展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

近年来,我区唐卡产业获得了崭新的发展空间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正处于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但是,近几年市场上对西藏唐卡的追捧越发火爆,然而唐卡质量良莠不齐,充斥在不同的销售渠道,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亟待规范。“所谓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出什么样的质量,制定标准后可以引导话语权,可以为西藏传统手绘唐卡正名,并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这门传统艺术;通过明确设置‘最低门槛’,进一步规范手绘唐卡市场和约束传承人。”自治区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旺钦说。

全面步入标准体系建设时代

评审专家认为,《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依据《造像经》以及历代唐卡画师积累的创作经验而制定,遵循“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原则,符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注重可操作性。《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提升西藏唐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唐卡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带动西藏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发展我区唐卡艺术多流派的艺术风格、技艺水准;将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唐卡特色文化保护地,推动传统手绘唐卡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对于促进西藏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区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表示,自治区文化厅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建立地方标准体系将对唐卡艺术起到传承保护的作用,同时能更好地宣传、推进西藏的文化门类,从政府层面引导、规范西藏唐卡走向产业化,为更好地创新、发展奠定基础。”罗布次仁说。

罗布次仁介绍,“《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目前已通过技术审查,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文本进一步修改,之后报备国家标委,有望年内施行。其他各类工艺标准也在稳步推进,西藏的唐卡产业正在全面步入标准体系建设时代。”(记者 韩海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