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嘎玛乡的特色名片——嘎玛嘎赤唐卡

敖颜 发布时间:2018-05-29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们驱车近4小时,辗转山路,满身灰尘地来到昌都市卡若区嘎玛乡进行采访。虽位于陡峻的峡谷,但“民族手工艺之乡”的美名已成为这里的一张特色名片,使“嘎玛沟”更为亮丽。

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引导和支持下,民族手工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当地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培训基地,使嘎玛乡的民族手工艺从家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向集中生产转变。精湛的手工艺品逐渐走出了山沟,群众也走上了致富之路。


图为嘎玛德勒老人

已经86岁高龄的嘎玛德勒老人住在里土村,是嘎玛嘎赤(亦译写为“噶玛噶举”或“噶玛噶孜”等)唐卡画派的第十代传人,也是西藏自治区级的非遗传承人。这个健谈的老人在一幅尚未完成的唐卡边为我们做着讲解……

嘎玛德勒老人自15岁开始为寺庙画壁画,70年来已画了不计其数的佛菩萨。近年因为身体原因,他已很少亲自绘制唐卡,主要是指导弟子。他已培养了500多名徒弟,都是免费培训的。现在,嘎玛嘎赤派唐卡不仅被很多寺庙收存,还被请到普通百姓家中悬挂。


图为嘎玛德勒老人的徒弟白玛江村


图为嘎玛德勒的徒弟白玛江村绘制的唐卡局部

从嘎玛德勒的言谈中我们感受到,老人对唐卡绘制技艺有着自己的认识。在当今社会,艺术家和匠人们多在追求流行与现代画风,老人却一直坚守着传统唐卡的绘制特点,比例、造型严谨细致,不能有丝毫偏差。他的唐卡都是按严格的佛像度量法绘制,虽形态各异但又工整精确。

历史上,画师们通常会将绘制唐卡作为自我修行的方式,在这位深山中的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他正是将原汁原味的线条与色彩蕴含于修行中。(中国西藏网 文、图/敖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