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桑杰本唐卡艺术展:传承传统文化 助力民族复兴中国梦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6-06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图为桑杰本唐卡艺术展现场。摄影:周晶

桑杰本现为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出生于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16岁就跟随热贡地区享有“四大天王”之称的尖木措大师学习藏传佛教传统绘画及泥塑雕刻。

桑杰本学习绘制唐卡的经历可谓丰富。从1984到1989年,他跟随恩师尖木措大师在隆务寺、拉卜楞寺、西藏布达拉宫、班禅大师家乡文都寺等佛教圣地绘制唐卡和壁画100余幅。1990年,又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在塔尔寺修复壁画36幅。1997年前后参与了600米长卷《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绘制工作,期间得到了《彩绘大观》总策划宗者拉杰先生的高度赞赏。200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评为国家级一级美术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专家。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会展中特邀展出,作为青海省政府高端馈赠礼品,多幅作品在国家美术馆收藏。2010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图为桑杰本在工作中。图片来源:资料图

谈及此次展览,桑杰本说:“这次展览精选了56幅唐卡作品,寓意着中国56个民族亲如一家。并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复兴中国梦’为主题,在绘制的过程中我将唐卡绘画艺术与现代国画、西方画相结合,精心描绘,使多种风格有机结合。”桑杰本的绘画艺术吸收了外来的多种艺术元素,将自身艺术风格与之相兼容,使本土风格明显的热贡艺术体系更加民族化。


图为展览现场展示的传统唐卡颜料。摄影:周晶

2006年,唐卡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特的绘画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唐卡用料极为考究,多数是在布面和纸面上绘制,也有刺绣、缂丝和贴花等织物唐卡,有的还在五彩缤纷的花纹上绘制。此次展出的唐卡作品涵盖了彩唐、红唐、黑唐、金唐等多个唐卡艺术门类。桑杰本说:“绘制唐卡我们所用的颜料都是从尼泊尔、印度还有西藏、四川等地的岩壁上一点点地抠来的,通过手工磨制,才变成这样的颜料粉,然后再调色,调色之后才可以开始绘画。这其中有一些颜料是有毒的,我们就在蒸笼上用传统的办法把毒素去掉。这些唐卡采用的颜料全都来自天然的矿石、动物、植物三种材料。”唐卡使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经几百年的岁月仍能保持色泽艳丽、千年不退,令人称奇。


图为观众在展览上仔细观看唐卡作品《静息观音》。摄影:周晶

来自中央美院大三的李同学在观看完唐卡展后感慨到:“这样的民族艺术是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唐卡的珍贵之处不仅仅在于它采用的各种稀有矿植物作颜料,而是每一副画都汇聚了绘画人的心血历程。一副大型的唐卡要画四到五年,在每一块手指甲大小的画布上就要花费1、2个小时。仅这份恒心和耐心,就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桑杰本大师的绘画艺术充分表达出了强劲的民族艺术与外来艺术相融合,可以说是非常跟得上时代了。”

据悉,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至6月7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嘎玛乡的特色名片——嘎玛嘎赤唐卡

    我们驱车近4小时,辗转山路,满身灰尘地来到昌都市卡若区嘎玛乡进行采访。虽位于陡峻的峡谷,但“民族手工艺之乡”的美名已成为这里的一张特色名片,使“嘎玛沟”更为亮丽。 [详细]
  • 画师嘎玛德勒话唐卡人生 谈技艺传承

    从昌都市区沿扎曲河而上,一路颠簸山路百余公里,历时4个小时,记者来到嘎玛德勒老人家里。这位老人,就是西藏工艺美术大师、嘎玛嘎赤画派第十代杰出传承人。这里是嘎玛乡,历史上盛行文化内涵丰富而又工艺独特的民族手工艺,包...[详细]
  • 职校学生现场制作青海传统工艺 一秒变身"小工匠"

    “扎丝属于于北京传统的景泰蓝手工制作,我们将藏传佛教的坛城画风融入其中,使之成为我们青海的特色工艺。”24日,青海职业教育改革40年成果展现场,湟中职业教育中心展台前,不少被扎丝工艺吸引的民众正用手机拍摄扎丝制作的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