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尼木吞巴藏香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8-06-13 13: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正在制作中的藏香。

藏香的原产地是西藏尼木县吞巴乡。藏香在西藏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而真正得以发展还是因为受到佛教传入西藏的直接影响。吞弥⋅桑布扎又结合唐朝文成公主带来的制香技术,把几种小草碾磨制成条状以方便使用。不久,他又研制出几种不同药性的藏药香,并将配制藏药香的秘方和制香工艺全部传给家乡的人民,还在家乡北山泉水的源头念经施以秘咒,让乡亲饮用泉水保平安,这就是藏药香的起源。

尼木藏香配料精湛,讲究天地人协调,有世代传承的神秘配方;独特精良的手工制作技术,具有祛病除灾、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养神益智的功效。能清洁空气,杀菌消毒,预防流行性疾病;置于衣物内可杀菌驱虫,堪称“藏香之尊”,是藏药香中之精品,更是供奉三宝之极品。藏香之所以流传至今,除了它的祭祀作用外,还因为与西藏藏药中的烟熏疗法一脉相承。因为,藏香里包含了大量名贵的药植物,如:藏红花、檀香、长松萝、安息香、冰片、甘草等。它适合在各种场合使用,不仅香味四溢,更对感冒、流行性感冒及各种传染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2007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